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事博览

军营短视频 标兵成主角

来源:解放军报  时间:2019-08-13

近日,第83集团军某旅制作的《猛虎尖兵·身边的典型》系列短视频,成为官兵热议的话题。该系列短视频直观真实地讲述特战尖兵们的成长故事,激励官兵掀起练兵备战的热潮。

 

“将官兵崇尚荣誉、精武争先的典型事迹搬上屏幕,能在潜移默化中打开官兵心扉,激发练兵动力。”该旅领导介绍,今年以来,该旅结合主题教育,从日常训练和工作生活中取材,定期搜集整理基层先进典型故事,由官兵自导自演,制作成简洁明快的短视频,在多个野外驻训点巡回展播,激励官兵以当典型为荣、向典型学习。同时,他们还采取让先进典型进连史,将典型故事制成画册、故事集、电子相册等多种形式浓厚练兵备战氛围,官兵的训练热情大幅提升。

 

深夜苦练的汗水打湿了地板、训练后磨破的攀登手套和长满老茧的双手……一段视频讲述了军事素质排名一度靠后的上等兵贺禹棋,刻苦训练最终取得好成绩的故事。看着屏幕上一帧帧画面,品味身边典型的成长足迹,大学生士兵闫娅鹏深有感触地说:“小步快跑一样能够变优秀,只要努力奋斗,我也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战女兵。”

 

短视频提振士气,练兵场奋勇争先。野外驻训场上,武装越野、综合障碍、战斗射击等一项项训练内容接连展开,该旅官兵斗志昂扬、攻坚克难,争当短视频“精武主角”。

 

本报讯 刘强、陈章俊报道:“初心永不忘,使命在沙场,只等号角吹响,我们把责任扛……”上个周末休息时间,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勤务保障大队官兵围着营区电子显示屏观看最新一期军营短视频,一首由战士创编的新歌节奏感十足,配上精彩的画面引来阵阵掌声。

 

前期,该支队调研发现,随着智能手机的使用,短视频传播方式渐渐流行,有的官兵还喜欢拍摄制作。“既然官兵喜欢,何不因势利导,将其引入教育课堂?”该支队领导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收集建议的基础上,依托支队宣传媒体中心,让教育内容走进网络,增强教育感召力;主动了解官兵的兴趣点和关注点,借鉴吸纳网络短视频的表现手法,策划制作“强军故事会”“军营朗读者”等一系列短视频作品,增强教育吸引力。同时,他们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理论知识趣味竞赛,并制作成竞赛视频。

 

教育有活力,练兵有动力。该支队领导介绍,为使教育更好地服务练兵备战,他们还把官兵执勤训练、执行任务的精彩场景制作成短视频,激发训练热情。在前不久的抗洪抢险中,该支队官兵成功处置多个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火箭军指挥学院升级对抗演练平台 专业蓝军亮相作战实验室
下一篇:在更大的比武赛场中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