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事博览

载人深潜英雄集体:7000米海底扬国威

来源:  时间:2019-11-12

 提到中国的深海探测,绕不开一群人,他们就是曾经驾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完成7000米级海试的“载人深潜英雄集体”。

  进入21世纪,与陆地、天空、太空相比,人类在深海的探索进展最慢。由于深海环境复杂,仅压力太大、电磁不能传输这两项,就足以将众多人造装备挡在门外。在中国之前,世界上仅有美、法、俄、日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

  2002年,科技部将7000米载人潜水器研制列为863计划重大专项。此后6年间,在中国大洋协会组织下,中船重工集团七〇二所会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和声学所等国内百余家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攻关进行潜水器的设计制造,并将之命名为“蛟龙号”。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2009年8月18日,“蛟龙”号首次海试,首潜38米,迈出了中国载人深潜第一步。此后至2012年,“蛟龙”号先后取得1000米级、3000米级、5000米级和7000米级海试成功。2012年6月,它在马里亚纳海沟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创下国际上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在全球99.8%以上海域开展深海资源研究和勘查的能力。2013年5月,叶聪、付文韬、唐嘉陵、崔维成、杨波、刘开周、张东升等7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载人深潜英雄”称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团队被授予“载人深潜英雄集体”称号。

  2013年6月5日至9月24日,“蛟龙”号开展了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获得圆满成功,也标志着“蛟龙”号实现了从海试阶段到应用阶段的转变。如今,“蛟龙”号足迹遍及南海、东太平洋、西南印度洋、马里亚纳海沟等七大海区,将中国海洋科考与开发推向高速通道。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战神"轰-6K:可远程奔袭 防区外打击
下一篇:对话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孙军—— 加力起飞,只为配得上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