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图新闻

山东省开展“英烈文化走进校园”活动

来源:  时间:2019-11-05

 为充分发挥我省英烈文化资源优势,推进红色文化普及传承,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感,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教育厅在全省开展“英烈文化进校园”活动,面向全省中小学校园宣传革命先烈光辉事迹和牺牲奉献精神。截至9月30日,全省各烈士陵园共派出讲解员1100多人次,举办英烈事迹专题报告会、红色基因传承主题教育活动、烈士事迹展、开展“专题开放日”活动1200多场次。全省2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活动,瞻仰革命烈士事迹,聆听英烈故事,激发了对革命英雄的崇敬之情和感恩之心。

s_4b6c27713d044f07ac9035ac58690651.jpg

一、高度重视,强化协调推动。自2019年9月全省中小学开学以来,各级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搞好工作对接,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推动“英烈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先烈的英雄事迹、革命精神送进学校、社区、军营、单位。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开会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把活动与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把活动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把活动形式与实际效果相结合”。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教体局召开各区市相关负责人专题动员会,确定60家中小学校为“英烈文化进校园”活动重点实施主体。淄博、枣庄、泰安、日照、滨州等市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细化实施方案,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下发文件指导各县市区同步组织开展“英烈文化进校园”活动。

二、创新形式,讲好英烈故事。全省烈士陵园(纪念馆)结合自身资源,通过举办英烈事迹专题报告会、烈士事迹展以及开展“专题开放日”活动等,“送教、送展”上门,让青少年珍视历史,接受革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一是举办烈士事迹展。广泛搜集具有代表性和宣传性的烈士典型事迹,制作成高质量的烈士事迹宣传看板,采取“送展”形式,在学校操场、教学楼显著位置摆放,供学校全体师生学习和颂扬,共制作烈士事迹展板800余块,协助、指导学校布置宣传栏、出版报70余期。二是开展烈士纪念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泰安革命烈士陵园、渤海革命烈士陵园、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等国家级烈士纪念陵园派出金牌讲解员,采取PPT演示、互动教学等形式,带领同学们回顾发生在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历史故事,为同学们上好“开学第一课”,激励学生作为新时代的中华儿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遗志、自立自强。活动中,有关烈士陵园向学校图书室赠送英烈书籍2000余册,5名优秀讲解员被聘为校外辅导员。各学校通过组织“红色歌曲大家唱”“革命传统教育专题板报”“英烈故事我来讲”“向英烈讲述发展新成就”“手抄报”等活动,使齐鲁英烈成为广大学生敬仰的对象。三是组织烈士陵园开展“专题开放日”活动。烈士纪念日临近之际,为让更多的中小学生深切感受英烈光荣风采,全省各烈士陵园普遍开展“专题开放日”活动,积极联系学校组织青少年学生到陵园进行参观瞻仰,分批次、错时间有序接待学生500批、22万人。

三、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扩大“英烈文化进校园”活动社会影响,各市认真搜集整理活动资料,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活动。对主体鲜明、特点突出的宣教活动,积极向媒体推荐、投稿,同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推送,营造氛围。截至目前,各级媒体共刊发“英烈文化进校园”活动报道100多篇,大众网、齐鲁网、联合日报等权威媒体积极参与,在全社会营造了纪念、敬仰、学习民族英烈的浓厚氛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招聘会实行“线上+线下”模式
下一篇: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黄润生来聊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