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图新闻

【拥军典型】新时代的“兵妈妈”齐桂真

来源:  时间:2023-04-23

  “兵妈妈”心藏军旅梦

齐桂真,1954年12月出于汶上县苑庄镇中小秦村,是退役军人束立波和现役军人束立辉的母亲。她从小就有一个浓厚的军人情节,三叔是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后作为援疆干部扎根在祖国的大西北,从小听着叔叔的战斗故事长大,心中也就多了一些对军人的崇拜之情。特别是嫁到束家后,看到南疆战火燃起之际,小叔子参军报国、为国杀敌,更加坚定她要做好拥军工作的决心。为了让小叔子安心服役,在家照顾好年迈的婆婆,是十里八庄有名的孝媳妇。

俩儿相继入伍,共圆保家卫国军旅梦

1997年12月把大儿子束立波,送进军营,实现了自己那个绿色的梦。大儿子刚到部队时由于年龄小,训练跟不上,总是拖连队后腿,自己也非常苦恼,作为母亲的齐桂真让丈夫写信鼓励儿子,心中写道:在苦练军事技能中第一名和最一后名同样是累,但累的效果不同,既然选择了当兵,就说明你长大了,当兵的人要冲在前面,要累的有价值。在母亲的教导下,束立波一改训练作风、精神焕然一新,时刻做到笨鸟先飞,终于在年底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债,手榴弹投掷取得了全连第一。

2007年12月,齐桂真又把自己的二儿子束立辉送进素有“万岁军”之称的38集团军,这是具有光荣历史的红军部队,从平江起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为共和国立下了赫赫战功。齐桂真为二儿子束立辉来到这样的部队感到骄傲和自豪,并告诉儿子一定要祟尚荣誉、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苦练军事技能,使命重于泰山,当好一个能吃苦会战斗的兵!

最爱穿的鞋是妈妈纳的千层底

束立波告诉母亲,由于穿胶鞋训练,出汗水多,脚都磨烂了,请求母亲,纳鞋垫寄过来,齐桂真得到消息后想到的是,不仅儿子的脚烂,肯定还有其他战士也有这种情况,因此就动员乡里乡亲多纳一些鞋垫,多做一些布鞋,让孩子们养养脚。一双双拥军布鞋和鞋垫发往儿子所在的连队。齐桂真关心战士体现出了一个母亲的伟大,现任武警辽宁总队政委吴俊义少将时任儿子所在团的政委,给出这是新时代山东沂蒙红嫂精神,在军营又一次展现的评价。当时小伙子穿上齐妈妈寄来的布鞋,幸福涌上了心头。

 

多年来,拥军妈妈齐桂真,多次到部队看望战士,为战士们送去鞋垫,倾听战士们的心声,像母亲般关爱着每一位战士的成长,使年轻官兵感受到了浓浓的鱼水亲情。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2018年6月份,面对二儿媳生产,由于部队任务紧,二儿子不能陪同待产的时刻,齐桂真更是表现出了一个母亲博大的胸怀,她告诉束立辉不要担心,家里一切交给母亲,安心部队工作,有她在大人孩子都会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只要儿子把部队带好,就是对母亲最大的报答和对老婆孩子最好的礼物。儿媳妇生产过程中,她一直在旁边为儿媳鼓劲,直到孩子呱呱坠地,就这样一天一夜没合眼,二儿媳看着趴在病床边上睡着的婆婆,禁不住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二儿媳坐月子期间,为了让二儿媳更好的恢复身体,好好休息,她一位六十五岁老人,既要照顾产妇,又要照顾孩子,累得咳嗽害怕儿媳听到为她担心,总是忍着跑到儿媳听不到的角落里咳嗽。后来她还开玩笑说,她练就了一个本领,那就是坐在睡觉。

 

爱的延伸带动整个村

齐桂真妈妈的爱心,在东演马村时时传颂,当年动员为好军嫂韩素云治病捐款的一目,仍让人记忆犹新,她虽然不富裕,却带头拿出了100元,为好军嫂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在那个年代广为传颂。为了让留守老人和儿童有一个健身娱乐的地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捐资捐款5000元,修建文化广场。齐桂真的善行义举感动了社会,多次被评为"好儿媳"和好婆婆,正是她这种大爱无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尊崇,汶上县授予她“拥军好妈妈”称号,济宁市授予她“十佳兵妈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这是对齐桂真几十年如一日支持国防事业最大的褒奖。

 

如今在齐桂真精神的感召下,东演马村从军尚武、爱国拥军的风气已经形成,有志青年个个以参军报国为荣,先后从该村走出了70多名现役和退役军人,培养了15名优秀的共和国军官。

军营是她牵挂的另一个家

2019年春节临近,冬日送暖,鼓声阵阵,汶上县“拥军妈妈”齐桂真走进汶上县武警中队,走访慰问了全体武警官兵,为战士们送去了200斤猪肉、60双亲手衲好的鞋垫以及多箱优质咸鸭蛋等慰问品,为武警战士们送去了新年的祝福。激励官兵扎根军营、再立新功,感谢官兵为汶上作出的突出贡献。武警战士感激地说:“齐妈妈给了我们家的温暖,我们一定奉献军营,让齐妈妈放心!” 齐桂真作为“兵妈妈”的杰出代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官兵的关爱,谱写着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架起了汶上军民的“连心桥”。

 

孩子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大儿子束立波后来参与了武警海关监管、藏区维护、中缅边境维稳,时刻牢记母亲嘱托,多次立功受奖,受到上级好评,即便是回到地方,依然是保持军队的好作风。束立波从一名优秀的退役军人,到“当代青年军旅词作家”。他曾受邀做客北京理工大学百家讲坛。他是济宁市“绿方阵”关爱退役军人康养服务中心创办人 、济宁市“老兵初心宣讲团”成员、济宁市“爱国拥军模范”、汶上县“爱国拥军协会会长”,现就职于北京汉匠智装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一职,是智装基地负责人。

大儿媳沈广艳也曾是云南某部队的一名优秀女兵,历任突击连战士、副班长、班长等职务,多次被表彰为训练尖兵、优秀士兵,优秀带兵班长等荣誉称号。退役后,跟随老师学习瑜伽,自助创业开了家瑜伽养生馆,如今与丈夫束立波一起创办了康养服务中心,专门为退役军人公益康养理疗服务。她退伍不褪色,艰苦奋斗,努力创业,积极与丈夫束立波一道投身到公益事业当中去,抒写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别样的风采!

 

束立辉牢记母亲教导,参与了奥运维稳和节目表演,向世界各国来宾展示了国家形象。束立辉因个人表现突出被通令嘉奖一次,第二年以全集团军第四的成绩考上了解放军通信学院,如今已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基层带兵人。二儿媳王珠珠在婆婆的影响下,连续两年被济宁市评为“好军嫂”。

孩子的光荣源于母亲,齐桂真这个军人的母亲,以自己一个农家妇女的善良,为我们的军旗增添着别样的风采,她做的虽是一件件小事,却体现着爱国爱家爱军队,这个红色的家庭充满着一片正能量,看似平凡却很伟大,这是时代的呼唤。

齐桂真告诉我们她不会停下拥军的脚步,儿子当兵、儿媳当过兵,她还想将来把孙子送进军营这所大学校,接受洗礼。正是她这种精神,激励着身边的人,如今她的大家庭已走出10名军人和10名党员,奉献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全社会都应为具有浓浓家国情怀的优秀兵妈妈齐桂真喝彩、点赞!(束立波 何敬锋)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莱西市举行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向军旗报到”欢送新兵文艺演出
下一篇:双喜临门!立功喜报送到订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