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文化

一个有梦想的退伍兵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6-05

    2018年初,解放军开训歌曲《决战》MV在人民日报微博上点赞数达四千多个,网络综合点击量破亿。《决战》MV中大气磅礴的画面和令人热血澎湃的歌词,将解放军全体将士保家卫国的决心体现得淋漓尽致。

    《决战》的词作者周广兵,是一个有歌曲创作梦想的退伍兵。2010年退伍的他,始终坚持将爱国拥军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大量优秀的军旅歌曲在电视台、电台播出,其中部分作品作为征兵宣传歌曲无偿奉献给征兵机构。作为一个在军歌界小有名气的词作者,周广兵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退伍老兵。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20岁的周广兵通过电视看到了解放军在抗震救灾前线表现出的那种大无畏精神,深深感染了他。就在这一年,周广兵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一名川藏线上的汽车兵。2010年,四川出现洪涝灾害,周广兵也参与其中。当看到战友们奋力抗洪,不顾生死的感人场面时,他一口气写下了抗洪三部曲《你是哪一位》《我又见到你》和《当这一天到来》。
    为了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退伍回来的周广兵放弃了安排的工作,只身来到北京闯荡。北漂的前几年,一直过着住地下室,吃泡面的日子。但日子过得再苦,他也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歌曲创作梦想。
    终于有一天,周广兵遇见了曾创作歌曲《九月九的酒》的词作者陈树,陈老师通过网络看到了周广兵的作品,对他的才华很是欣赏,取得联系后,为他提供了创作一首关于企业歌曲,要求他在三天内交出初稿。周广兵牢牢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一下子上交了三十多份作品,最终以一首《最是那一抹红》叩开了歌曲创作界的大门。
    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作机会,周广兵的作品也崭露头角。他写的军旅歌曲,不仅有军人的铿锵豪迈,也时常会带些中国古典式的柔美,这两种看似迥异的特质,常常完美地融合于他的笔下。这来自他诗意的灵魂,源于他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热爱,《诗经》、唐诗宋词,是他常常品读的经典。2018年登上中国戏曲春晚的《家风代代传》就蕴含着浓厚的中国古典气息,这首传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歌曲,一字一句无不让人想起古时私塾先生对学生们的谆谆教诲。
    周广兵创作的歌曲正走向全国。每当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接受,被国家有关部门征用,他都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感谢从前那个如痴如醉为歌曲创作的少年。在周广兵眼里,写歌不过是小情致,能借此影响到他人,才是大情怀。但他也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于是,他成立了“中国V光”——一个以制作军歌、公益歌曲为主的团队。周广兵希望通过“中国V光”,凝聚起更多微弱的光芒,汇成大力量,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使社会更加风清气正。
    截至目前,周广兵与他的伙伴们一同推出了上百首军旅歌曲,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去大力弘扬军人精神,呼吁人们更加尊崇军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毛岸英在阳信的日子》将搬上银幕
下一篇:“军人依法优先”军旅MV歌曲悄然走红各大网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