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文化

《半条被子》: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隽永赞歌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2018-09-07

 

       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潇湘之声”在今年八一建军节播出了一个广播剧《半条被子》(上、下集)。收听了这个节目,觉得它真切、深刻地反映了人民的心声,确是一部讴歌军民鱼水情深,富于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是近年来广播剧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的新收获。

       《半条被子》取材于流传湘南民间的一个红色故事:1934年秋天,红军长征经过汝城大山深处一个叫沙洲村的瑶家寨子,有三名掉队的女战士(卫生员)借宿在瑶胞徐解秀家中。她们随部队转移时,看到解秀家连一张过冬的被子也没有,便把仅有的一张被子剪下半边留给她。多年后,徐解秀老人还带着刻骨铭心的感激之情对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引证了这个红色经典故事,在全国人民中产生了极为广泛深远的影响。

       《半条被子》塑造了三个女红军(班长桂云、卫生员玉莲、招娣)和瑶胞徐解秀既平凡而又崇高、美丽的人物形象。三个女红军投宿徐解秀家时,带来一些药品,其中仅有的几片奎宁是给正患疟疾而且病得很厉害的玉莲准备的。恰好碰上解秀的孩子小宝也患了疟疾,“得赶紧治,要不然有危险”。怎么办?玉莲毫不犹豫地说:孩子要紧,把奎宁都留给孩子!小宝得救了。解秀一家三口穷得叮当响,一床棉被已破烂得成了渔网,只好拿蓑衣当被盖。女红军二话没说,把带来的一床被子给生病的小宝盖,自己甘愿盖蓑衣。最后,她们要随部队转移了,就出现了最感人的那一幕:女红军坚决要把这条被子留给解秀家,解秀无论如何不肯收,红军班长桂云拿过剪刀,把被子从中间剪开,带走半边,把半边留给瑶胞。这一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场面,把整个广播剧的矛盾冲突推向了高潮。

       艺术贵在独创。《半条被子》的艺术独创性,表现在它根据剧情的发展,恰到好处地综合运用和发挥各种声音和艺术元素的表现功能,有力地烘托了环境氛围,塑造了人物性格形象,突出了主题思想,形成一浪高一浪的听觉冲击波,大大提升了广播剧的审美魅力。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军人依法优先”军旅MV歌曲悄然走红各大网络平台
下一篇:潍坊市军休干部代表队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合唱比赛省直赛区选拔赛中喜获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