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文化

双拥花开别样红——第72集团军某旅移防后做好双拥工作记事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时间:2019-10-26

 2017年,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调整移防至江苏省镇江市。这座江南古城曾连续7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流传着许多军民一心的动人事迹。

 驻地就是故乡,人民就是父母。两年多来,该旅和驻地政府、群众创新发展双拥工作,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局面。

 “‘孙女’,大老远的,你怎么又过来了啊?”说这话的是驻地东昌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徐小根。

 去年3月,该旅组织官兵赴东昌敬老院开展学雷锋活动,在与孤寡老人徐小根交谈中,女兵赵雨蓉得知他没有任何亲人,便主动“认亲”,当了徐爷爷的“孙女”。现在,赵雨蓉虽然退伍了,但和徐爷爷的联系一直没有间断,今年“十一”前夕,赵雨蓉还专程从上海来到敬老院看望徐爷爷,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下了那么大雪,一夜之间竟然全没了,解放军同志真是太给力了!”2018年初,面对多年不遇的强降雪,该旅先后出动4000余人次破冰除雪,用“一夜无眠”的连续奋战实现市区周边交通干道“大雪无痕”,赢得驻地群众广泛称赞。

 哪里有困难艰险,人民子弟兵就战斗到哪里,面对抢险救灾、急难险重任务,该旅官兵总是战斗在最前列,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舍生忘死,无私奉献。

 苏南腹地,台风洪涝频发。针对这一情况,该旅制定非战争军事行动方案,建立应急处突分队,抓好常态化行动演练,加强官兵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专业技能针对性训练,确保一有情况,能够立即出动。

 “部队花那么多心思援建我们村,完善基础设施,村民都受益!”该旅定点帮扶的衣庄村党支部书记洪阳林激动地说,“十分感谢部队大力扶持!”

 一连一户结对子,军民融合促发展。移防到位后,该旅第一时间与镇江市政府沟通对接,实施“一旅帮一村、一连帮一户”工程,动员几十个连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深入开展双向服务,融合互补,共同推进军地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和部队现代化建设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搭起扶贫惠民“连心桥”,架起军地协作“直通车”。双拥公路建设,他们与村村通工程结合,为军民两用公路加深路基,拓宽路面;依托军民通用设施,构建医疗卫生、主副食品等多个结对援建共建组织;新建改建基础设施,充分考虑军事需求,一支支军地共建的应急专业保障新军崭露锋芒……

 漫步在衣庄村主干道上,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村委会门口广场上搭建的军民联欢广场气势磅礴,军警民三方协作推动成立的安全军营岗“守护”一方安宁,远处该旅援建的百亩蔬菜基地正在建设……

 军爱民,民拥军,双拥花开别样红。

 延长公交线路班车直通营门、市委领导来旅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协调随军家属落户安置……驻地政府一条条拥军暖心举措温暖了官兵和军属的心。

 “部队急需的,官兵们盼的,就是我们要办的。”面对转隶换防后官兵遇到的一系列生活难题,镇江市政府从住房保障、军属就业、军娃入学等方面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该旅移防后,新营区分东西两处营房,距离较远,不利于战备机动,市交通运输局了解情况后,申请经费上百万,为该旅修建战备通道,有效提升了单位战备应急反应能力……

 “一系列暖心活动的开展,既能加速部队移防后的‘入乡随俗’,又能有效解决困扰官兵的实际困难,都是实实在在的拥军工程。”该旅政委解登春说。

 如今,该旅官兵与驻地群众正合力浇筑“双拥之花”,围绕强国强军目标,以一系列创新实践,大踏步走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新征程上。

    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常态化组织官兵学雷锋、做好事,形成良好传统。

  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与驻地乡村建立文化携手联建机制,定期联合举办军民联欢晚会。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若有战 召必回 ——安康首届退役军人运动会再续军人情
下一篇:共叙双拥情,礼赞新时代最可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