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头条

一号文件立起双拥风向标

来源:中国国防报  时间:2019-10-28

报道:“分到这么满意的学校,这是组织对我们的厚爱。” 9月初,看着女儿高高兴兴地走进吉林省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北部战区陆军某部教导员吴一明激动不已。不少官兵都说:“军地合力帮军人解决‘三后’问题,真是把工作做到了我们心坎上!”

“这得益于年初由市双拥办、长春警备区联合下发的一号文件。”长春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伟告诉笔者,一般来说,一号文件往往是安排部署新年度重头工作。今年市双拥办把解决好部队官兵“后路、后院、后代”实际问题作为服务部队的一号工程写入一号文件,让官兵少一份担心、多一份安心,一门心思扑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

既明确标准,更出台路径。笔者翻阅一号文件发现,文件不仅对涉及部队官兵退役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教育、伤病残退役军人医疗和住房待遇等7项“三后”问题进行了详细规定,而且还明确要求各级编办、教育、房管、人社、住建、卫生等相关部门联动办理,从而实现上下一盘棋,确保实事落到实处。

武警长春支队干部张超的妻子,在老家安徽县城一所中学当英语教师,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结婚5年来,夫妻俩常常是聚少离多。两年前,张超就符合随军条件,但考虑到妻子的工作不好调动,家属随军的事一直拖到了今年6月。前不久,在市双拥办积极沟通协调下,长春市一所省重点中学与张超的妻子达成就业意向,签订了相关协议。如今,看到妻子将个人材料提交到学校,为入职新单位做好了准备,张超非常激动,工作热情更加高涨。

“没想到,自己忙乎了3个月没结果的事,双拥办5天就搞定了。”谈起一号文件,某部待转业干部李剑无比激动。早在3个月前,他就想将女儿转学到长春市,但因无住房,妻女户口又在老家,相关部门无法为其办理转学,眼看即将开学,夫妻俩决定找市双拥办试试。没想到,双拥办依据一号文件,立即协调教育部门,让孩子先入学,后补办手续,将李剑女儿安排到宽城区柳影路小学就读。

“这样的故事并非个例。”长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处负责人孙久兴告诉笔者,全市采取双向选择、尊重意愿、阳光公开的办法,保证96%以上的转业干部安排进入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采取量化打分、公开排名、阳光选岗的办法,100%安置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通过提供岗位、货币补助、扶持创业多渠道安置随军家属。年初以来,为100余名军人子女升学加分,给80余名军人子女落实择校,10多名驻军部队随军家属陆续被安置到带编岗位。

谈起这些,某部领导陈伟兴奋地说:“这些天,正值军转干部安置、军娃入学的关键之际,市双拥办出台的一号文件操作性强,解决官兵‘三后’问题有章可循,为部队官兵吃了一颗‘定心丸’,训练热情倍加高涨。”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 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下一篇: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