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头条

2020年退役军人工作这些事,你还记得吗?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时间:2020-12-24

   01

  退役军人保障法
  2020年1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六十三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该法共10章85条,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12月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深入推进法律贯彻实施。
  02
  全国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
  2020年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向受到命名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大会上,全国411个城(县)、59个单位和100名个人受到表彰。
  03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志愿军将士及英雄模范们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04
  三个体系
  组建两年多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三个体系”建设为统揽,加强顶层谋划,打牢建设基础,推动工作落实,实现了退役军人工作奠基启新、稳步发展。“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同向发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健全完善系统联动、军地合力、规范有序的工作运行体系,让治理效能有了较大提升;加快推进政策制度体系建设,逐步搭建起“四梁八柱”,夯实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事业发展制度基石。
  05
  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
  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基本能力有效提升。按照“五有”“全覆盖”要求,全国已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4万余个。落实基层工作联系点等制度,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成立了部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政策解读与重点工作宣传得到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效果显著。建成国家退役军人基础信息数据库,搭建部省两级视频会议系统,建成部、省、市、县四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信息通路,助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质增效。
  06
  思想政治工作年
  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系统部署,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制定《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依托科研院所成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中心,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优势,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服务。12月8日至9日,全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着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做新时代奋斗者,深入总结破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做法,系统部署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
  07
  移交安置
  2020年,是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之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紧跟军队改革步伐,顺利完成军休干部、军转干部、退役士兵等年度安置任务。科学编制下达安置计划,完善推广退役军人“直通车”式安置办法,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完成290多万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申请受理。
  08
  提升军休服务管理水平
  2020年,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住房条件改善的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拆旧建新、加装电梯、综合改造等措施,部署推动军休小区改造。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的通知》,积极建立“开门办所、融入社会、购买服务、资源共享”的服务管理模式,针对备受军休干部关切的医疗、养老、疗养等方面提出31项举措。召开全国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军休大学”创建工作,打造现代化网络“军休所”,在国家层面建立军休干部荣誉疗养制度……军休服务管理日益多元化、专业化、精细化。
  09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退役军人事务部迅速响应,统筹部署,组织江西、山西和浙江三省荣军医院40名医护人员,火线组成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省荣军医院。257万退役军人挺身而出、迎难而上,10万多个志愿服务队战斗在防疫一线,或舍身奋战医疗救治,或投身基层防疫,或积极复工复产。制定有关支持措施,做好烈士褒扬工作。“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反映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抗击疫情的《战“疫”有我 敢打必胜》一书在全国公开发行。9月,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10
  优待证
  全国统一的优待证制发,备受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关注。2020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军地1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将为退役军人和“三属” 统一制作颁发优待证。
  退役军人保障法中明确规定,退役军人优待证全国统一制发、统一编号,管理使用办法由国务院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11月2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退役军人保障法新闻通气会,会上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在确保实现“彰显荣誉、落实待遇”核心功能基础上,反复研究论证,按计划推进优待证制发工作。11月30日,司法部公布了《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11
  创业创新大赛
  2020年1月,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历时近一年,吸引了涵盖5G、人工智能、智慧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8000余个创业企业(团队)、逾3万名创业退役军人参与。11月11日至12日,大赛决赛在广东省广州市成功举办,以“立创业创新潮头 展退役军人风采”为主题,经过激烈角逐,共产生一等奖5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30个和优胜奖若干个。大赛获奖项目将被纳入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项目库,长期跟踪,按政策提供相应服务。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还将为获奖企业(团队)提供导师培训、创业孵化、行业咨询等支持。
  12
  部企合作
  退役军人事务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建立与大型企业签约合作机制,多措并举促进退役军人就业。2020年7月,联合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全国工商联发出倡议,共同促进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10月1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第三批退役军人就业合作签约企业集中发布仪式,公布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合作的60家签约企业名单,并为合作企业授牌。当天,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第三批部企合作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情况。60家企业预计可拿出约12.4万个优质岗位。退役军人事务部将推动各地落实和推广“权威推荐+自主选择”相结合的就业促进模式,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
  13
  学习推广“枫桥经验”
  50多年前,“枫桥经验”发源于浙江。时光变迁,基层治理的宝贵经验传承至今。如何将“枫桥经验”的普遍规律与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相互结合、深度融合,“碰撞出火花”?2020年8月24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推进会在浙江绍兴召开。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大力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促进退役军人整体服务保障水平提升。为激励广大退役军人贡献力量、实现价值、发挥作用,协调有关部门精心选任“兵支书”,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突击队等。
  14
  “兵支书”
  在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一线,一大批退役军人村干部勇于担当,建功基层。为总结交流各地退役军人村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经验做法,2020年9月16日至1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中央农办、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主办的“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在贵州省安顺市召开。此外,为了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人民网、人民视频组织开展了“走进新时代退役军人——不忘兵之初 模范‘兵支书’”微视频大赛。
  15
  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2020年9月27日,第七批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被迎接回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出席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迎接仪式并讲话。28日,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在致祭文时说:“承先烈遗志,整吾辈行囊,接续百年宏愿,复兴伟大梦想。惟愿英灵安息、浩气长存。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2014年以来,中韩双方已连续7年共同实施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将716位烈士遗骸接回祖国。
  16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
  2020年10月19日,“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吸引了众多观众。
  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徐振明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和烈士亲属代表参加重大庆典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各地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各类纪念活动、主题宣传活动,回顾峥嵘岁月,缅怀先烈功勋。
  17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2020年 12月18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贵州安顺“兵支书”脱贫攻坚代表队、安徽省庐江县退役军人抗洪抢险突击一分队等2个先进集体和丁国年等18名先进个人获得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荣誉。“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自2018年开展以来,已成为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宣传的重要品牌,并在全国广泛开展。
  18
  退役军人服务线上线下融合
  加快退役军人事务电子政务建设,建成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服务功能,扩展服务事项,实现自主择业年审等业务一次登录,“一网通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举行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
下一篇:退役军人事务部2020年成绩单,权威数据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