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山东坚持“四个提升”高质量完成悬挂光荣牌工作

来源: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时间:2019-05-23

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悬挂光荣牌工作后,山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力推进,截至4月底,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354.3万条,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332.9万块,基本完成悬挂光荣牌任务,实现符合条件的对象应挂尽挂。

 

一、提升政治站位,精心组织推动

 

省委、省政府把悬挂光荣牌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实践检验,作为弘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进村入户暗访了解光荣牌悬挂情况。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孙立成等领导对悬挂光荣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结合春节走访慰问,省委、省政府领导率先垂范,为烈属、军属和现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强化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在《大众日报》向全省人民作出公开承诺,“五一”前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研究制定《关于开展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的通知》,对摸底统计、发送运输、安装悬挂、建档立卡、压实责任等作出全面部署,推动工作开展。

 

二、提升工作效率,加快推进实施

 

紧盯“五一前完成任务”的目标,集中资源力量,把握时间节点,拿出施工地图,加班加点推进,确保顺利完成悬挂任务。

 

分步推动。根据山东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数量多的实际,悬挂光荣牌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春节期间,为现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乡老复员军人、退役残疾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让他们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期间全省悬挂光荣牌20.5万块。第二阶段为春节后,全省悬挂光荣牌全面铺开,“五一”前圆满完成任务。

 

广泛发动。山东各级建立由政府统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宣传、公安、人武等部门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快悬挂光荣牌工作。淄博市周村区聘任悬挂光荣牌工作监督员,建立“4+3”工作机制,发挥“区+镇办+村居+网格员”4级网络纵向作用,采取“公岗人员+监督员+志愿者”3类人员齐上阵的模式上门悬挂。

 

宣传带动。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挖掘先进典型,抓好事迹宣讲,发挥好正向激励作用,展示好退役军人时代风采,全省宣传“光荣之家”1.19万户,在全社会营造了拥军优属、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三、提升标准要求,挂出荣誉尊崇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肃认真对待每一块光荣牌悬挂,切切实实挂出仪式感、荣誉感。

 

严把生产关。山东省财政第一时间拨付专项经费6000多万元,严格招标,规范生产,顺利完成400多万块光荣牌制作,用不到一个半月时间完成了42批次的抽样检测,保证了光荣牌按时交付悬挂。严格光荣牌质量,在国家要求基础上,对边角、字体、耐盐雾性等做了进一步细化规范,确保光荣牌制作质量。

 

严把悬挂关。印发《光荣牌悬挂工作规范》,连续4次发出通知,明确“六项纪律要求”,规范光荣牌悬挂。各级举办形式多样的光荣牌悬挂仪式,敲锣打鼓,大张旗鼓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发放光荣牌,全省共举办仪式7.99万场次。准确记录悬挂光荣牌家庭基本信息、悬挂时间等,做到悬挂情况清楚明晰、信息档案齐全规范,有关情况及时录入全国优抚信息管理系统。

 

严把质效关。从5月1日起,山东开展为期1个月的悬挂光荣牌工作“回头看”,查问题,找短板,促落实、提质效。目前,全省回访数量达86.14万人次。日照市对全市10.97万户光荣牌悬挂情况进行检查回访,实现悬挂家庭回访全覆盖。向社会公布省厅和16个市悬挂光荣牌监督服务电话,24小时接受咨询和投诉,推动高质量完成悬挂光荣牌工作。

 

四、提升责任感情,做好结合文章

 

始终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把服务贯穿悬挂光荣牌全过程,让悬挂工作有温度、增感情、见实效。

 

与走访慰问相结合。借助悬挂光荣牌契机,各级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00多万人,走访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7124户,发放慰问信、联系服务卡317.6万个,帮助解决困难5.6万件,救助12.6万人。德州市开展挂一块光荣牌、赠一张年画、发一张联系卡、戴一朵大红花、敬一个军礼、拍一张全家福、送一次祝福的“六个一”活动,把党委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广大退役士兵心坎上。

 

与政策落实相结合。悬挂光荣牌过程中,山东各地深入基层,走村入户,累计解决政策问题4.87万人次,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与思想引导相结合。利用上门悬挂光荣牌的有利时机,积极与退役军人沟通交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使命,永葆军人本色,唤起对军旅生涯、保家卫国的美好回忆,激发忠诚于党、为国奉献的情怀。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
下一篇:山东省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