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山东设50亿基金帮扶退役军人

来源:中国财经报  时间:2019-08-13

山东省日前出台《关于设立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的实施意见(试行)》,决定由政府出资设立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基金,初期规模50亿元。

 

“在当前财政非常困难的形势下,单独设立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和困难帮扶基金,且财政初期出资规模达到50亿元,可以说实属不易。”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陈东辉介绍说,今年国家出台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预计该省将减收1380亿元,其中涉及地方级收入880亿元,各级财政都面临着十分突出的收支矛盾。但是,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财政再困难,也要尽力保障退役军人各项待遇政策,支持他们自主创业,对困难退役军人给予关爱帮扶,不断提升他们工作生活质量。

 

 

此次设立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和困难帮扶基金,也是创新经费保障机制、拓宽资金筹集渠道的有益探索。陈东辉表示,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充分发挥专业投资机构管理效率高的优势,由财政出资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和困难帮扶多渠道、持续性经费保障机制,实现政府投入与社会筹资、财政扶持与市场运作的有机结合。政府出资的50亿元,各级将通过大力压减一般性开支、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等多渠道筹措,3年筹集到位。在政府出资没有全部到位之前,基金收益不能满足支出需要时,由省、市财政按基金出资比例安排所需资金。

 

据介绍,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和困难帮扶基金分为两部分运作。一部分是委托投资。资金规模30亿元,全部由政府出资,通过招标等方式选择金融、资产、投资等专业投资机构管理运营,在本金不受损失情况下,按照约定收益率分年度收取固定回报。另一部分是股权投资。政府出资20亿元作为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不断扩大基金规模。通过招标等方式择优选定若干家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基金的募资、设立、投资、管理和退出等事宜。通过各方参与、共同运作,争取获得较为满意的收益率,为退役军人创业和困难帮扶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15家银行为军人等优抚对象提供优惠金融服务
下一篇:“丰碑永铸·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