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这一年我们一直在努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来源:  时间:2019-11-20

2018年11月19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回望这一年,爬坡过坎,一步一个脚印......

 

 

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3月,半年内省市县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全部挂牌,上下贯通的行政体系全面启动运转。

3月1日,山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5月底,全省建成县级以上服务中心154个、乡村两级服务站7.4万个,努力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8月8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省内15家主要银行在济南签署拥军优抚金融服务框架协议;11月5日,与驻鲁国有企业签署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退役军人工作政府机构、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携手前行。

 

 

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设立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的实施意见(试行)》

省市财政出资50亿元,设立全国规模最大的退役军人专项基金,收益专项用于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8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发放创业贷款18笔470万元,困难帮扶资金102笔31.2万元。

社区服务站提供退役士兵养老保险接续“一站服务”

高标准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全国试点。在全省面上推广“全程代办、一站服务”,对在外务工人员“主动联系、上门服务”,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已受理33万人,初审29.5万人,在全国数量最多、进度最快。

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科学开发岗位,严格考核管理,明确薪酬待遇,把好事办好。

一年来,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设立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的实施意见(试行)》《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10多个政策文件,涵盖接收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和关心关爱等方面,回应退役军人所盼所需,创新探索不停步。

 

 

坚持“阳光安置”,2019年全省接收安置军转干部4521人,数量全国第二,接收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7519人,数量全国第一。接收安置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735人,只要部队交得出,地方就能接得下。

把发挥好退役军人作用作为核心要义,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扎根乡村振兴第一线,全省17.8%的村支部书记由退役军人担任。

着眼推进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送岗位、送技能、送导师、送平台,“一条龙”服务,千方百计搞活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这篇大文章。

上半年,省市联动开展“送岗位进军营”专场招聘会,把岗位送到军人身边,1107家企业提供2.8万个岗位,1.4万人参加,当天达成就业意向6227人。下半年,组织“就业直通车”专场招聘会,全省2038家企业参加,提供52608个就业岗位,27714名退役军人参加应聘,达成就业协议或意向10218人。

6月24日,选聘首批12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桥引路;7月15日,举办首次退役军人创业实训营,247名退役军人边培训边赚钱;11月5日,举办首届军创企业交流会,建立产业联盟,推动“互利共赢、抱团发展”,参会企业家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军创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力推动退役军人“上大学”,高职扩招我省退役军人报名6.07万人,面试4.8万人,录取4.08万人。

一连串自选动作,助力退役军人“脱下军装换工装”,事业有发展、才干能施展、生活有保障、社会有地位。

 

 

在全省深入开展“寻找光荣的您”,信息采集超过360万人,数量全国第一,为精准服务提供依据;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340多万块,数量全国第一;向符合条件退役军人发放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4369枚。一串串数字,饱含对退役军人的浓浓深情。

退役军人在各行各业拼搏奉献、建功立业。7月30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及个人”山东颁奖会议隆重召开,为我省31名受表彰对象颁奖;9月11日,召开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隆重表彰100名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29个退役军人工作先进集体,20名退役军人工作先进个人;10月1日,6名英模代表参加国庆游行“致敬”方阵,接受全国人民检阅和致敬。一场场盛会,表达对英雄模范的崇高敬意。

山东30万英烈,信仰之光照耀齐鲁大地。9月30日烈士纪念日,隆重举行《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先后组织“清明祭英烈”“让烈士回家”“为烈士寻亲”一系列活动,在媒体开辟专栏,持续不断讲好英烈故事,推进“英烈文化进校园”,把烈士的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送到家、传下去;鼓励新婚夫妇到烈士纪念设施向英雄献花。一代代接班人,赓续传承“红色基因”。

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宣传一批“张富清”式老兵励志鼓劲;敲锣打鼓送新兵、披红带彩迎返乡、走访慰问常态化;编排《乳娘》《梦里边关》《沂蒙老兵》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献礼军人......用实际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现役军人、崇尚英雄模范的浓厚氛围。

 

 

全年拨付抚恤补助资金44.14亿元、优抚医疗补助资金1.77亿元,“三属”、伤残军人等抚恤补助标准提高10%以上,优抚待遇逐步从保障基本生活向提高生活质量提升。 

“到基层去、到退役军人中去”,各级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17.8万人次,建立基层联系点2200多个,帮助解决问题9600多件,排查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4.96万人,逐一研究帮扶措施。

“把退役军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敞开大门接访,全面启用退役军人网上信访系统,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让广大退役军人找得到人、交得了心、办得了事。

 

 

军地合力,常态化沟通协商。紧盯练兵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全力服务改革强军战略,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抓好拥军“米袋子”“菜篮子”和水、电、路、暖工程,解决边远海岛“三无”问题;聚焦部队“三后”问题,保障家属随军就业、子女上学;服务部队练兵备战,部队练到哪里,支前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庆“八一”文艺汇演

7月29日,山东省退役军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庆“八一”文艺汇演在省军区礼堂举行;7月30日,军地领导和驻济部队官兵、社会各界群众一起观看大型民族歌舞剧《沂蒙山》;组织“齐鲁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分赴偏远海岛、边防一线慰问演出,行程2500余公里,巡演20场,慰问官兵6000余名,部队热烈点赞。

院夼村第五代“拥军船”

9月1日,威海荣成人和镇院夼村第五代“拥军船”首航,60年不停航,成为全国双拥十大典型;“最美拥军人物”“十佳兵妈妈”“沂蒙新红嫂”等先进典型持续涌现........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培训班召开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快建设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机关、敢担当善作为的行政机关、有感情有温度的服务机关;培育以“绝对忠诚政治品格、亲如一家为军情怀、担当奉献精神境界、敢打能胜过硬作风、令行禁止铁的纪律”为主要内容,凸显军的气质的系统文化。

全系统“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7月8日,举办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培训班,对16个市、136个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开展集中培训,一年来,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3期,参训1610人。

 

 

改革强军就是努力的方向,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不懈的追求。在新的征程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有很多矛盾困难需要面对,我们将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砥砺前行。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全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培训现场会在日照举行
下一篇:临沂市举行“关爱功臣、致敬老兵”为退役军人公益送健康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