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战“疫”】山东退役军人抗“疫”纪实

来源:人民出版社  时间:2020-07-0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省厅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迅速响应、快速行动,积极发挥全面覆盖、上下贯通的优势,累计向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1.9万余次,全面动员起广大退役军人,以冲锋的姿态、战斗的精神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中来。

      截至2020年2月底,全省成立由退役军人组成或参与的志愿队、突击队、救援队等公益组织5600余支,日均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退役军人约达26.3万人,退役军人党员、军创企业家等优秀退役军人群体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退役军人、军创企业和相关社会公益组织的捐款、捐物累计超过亿元,持续有力提供重要支援保障,构筑起退役军人组成的战“疫”长城,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作出了贡献。

 
      非常时期,闻令而动冲锋一线
 
      号令响起,动如风发。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退役军人,“逆行”返岗、主动请战,纷纷到单位报到、到社区报到、 到一线报到, 参加社区值班、主动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全力支援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 “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防控工作启动当天,济南市市中区退役军人局就迅速组织60名退役军人联络员和退役军人组成志愿者队伍,分4批轮流前往济南南高速收费站执勤,至今仍坚定守卫着省城南大门。
      济宁市安置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的退役军人全部自愿请战, 争相参与到联防联控、紧急支援、参与生产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东营市利津县退役军人梁春德, 接到单位通知,顾不上照顾临产的妻子, 担负外地车辆登记、检测任务5天后,才看到刚出生的孩子。
      在抗击疫情的各个岗位、不同战线上,退役军人们不畏风险、冲锋在前,全省累计有4900余批次、6万余人深入村(社区)一线,成为各地各阶段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和生力军。

 
      勇挑重担,挺身而出为国奉献
 
      抗击疫情中,众多退役军人秉承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发扬部队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战斗精神。
      2月14日,聊城特战救援队按照国家红十字总会要求 ,抽调16名退役军人组成防疫消杀突击队,顶风冒雪、连夜疾驰800公里抵达湖北省配合消杀防疫。队员们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累计负重喷洒消杀剂20余吨, 先后完成武汉方舱医院、汉南机场、政府工作场所、 260多家酒店和居民楼等近100万平方米的消杀任务,从未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临沭县中心卫生院退役军人卫源,在征得院领导同意后,与战友宋明译自驾车辆前往武汉协和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每天奔波在各个医疗器材装卸点搬运物资,汗水湿透衣背、手上磨起血泡, 口罩里面的汗水喘气都能吸到嘴里。
      面对严峻的考验,他们连续奋战,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回”。截至目前,全省先后10余批次、50余名退役军人赶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及武汉市, 深入最危险的地方承担最险重的任务,个个都是勇士。
 
      急难险重,党员骨干立身为旗
 
      各级退役军人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积极引导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和退役军 人党员叫响 “急难险重疫情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
      烟台市发动5600名公益岗退役军人和1247名由退役军人担任的村居两委负责人,成为抗疫一线的中流砥柱。
      菏泽市单县郭村镇服务站组织22名退役军人,向所在镇党委递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主动投入重点人员监管、高速口排查等疫情防控一线。

      抗击疫情中,退役军人党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莒县寨里河镇春报沟村第一书记退役军人惠兵太,当排查到村中有两户武汉人员返乡时,  第一个入户做思想工作,力劝6名人员在家隔离观察,最大限度控制了疫情传播危险,消除了周边群众的恐慌。
      台儿庄城西村兵支书孟祥森,2月8日起,连续40多天带领着村干部轮流值守在外来人员监测点,  吃住都在帐篷里,每日不少于3次开展联防联控入户督查,严防死守不打折扣,努力当好全村群众抵挡疫情的“守护神”。
      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党支部书记宋伟面对疫情,带领全体民兵在党旗下郑重宣誓: 时刻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时刻听党指挥、无谓生死、全力以赴!
      据统计,全省平均每天志愿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退役军人中,党员占75%以上,成为“硬核”表率。
 
      凝聚合力,铸起铁打老兵方阵
 
      培育在平时,体现在“战时”。千方百计对退役军人关心关爱、为他们排忧解难,激发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回报社会的强大动力。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3名平均飞行时长5000小时以上的退役军人特级飞行员, 在疫情发生后主动承担起武汉执行备勤机长任务,带领3个退役军人航空机组、14名退役军人,组成“疫情飞虎队”,1月20日以来,累计执行飞行任务49架次63.4小时,运送疫情防控物资32.8吨,建起武汉与全国永不停航的“空中走廊”。

      日照市退役军人自发组织起360支退役士兵突击队、志愿队,奋战在抗“疫”一线,莒县河崖村48名老兵向洛河镇党委、政府递交请战书、摁下红手印,参与全镇防疫知识宣传、在外人员摸排、防疫检查执勤、公共区域消毒等各项工作,从大年三十起昼夜不停防控疫情,进行  “不落一人”“不漏一户”“不留一处空白”式排查,形成坚强有力的“老兵方阵”。
      安丘市成立抗击疫情 “老兵突击队” ,遍布14个镇街、1039个村(社区)。全省参与到志愿队、突击队、救援队等疫情防控公益组织的退役军人达11万人。
 
      支持大局,军创企业众志成城
 
      严峻疫情形势下,全省众多军创企业纷纷捐款捐物,全面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支持打赢防控阻击战。 军创企业山东申科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才, 第一时间筹集鱼台大米200吨、方便面12000箱、医用口罩2万个、纸尿裤10万条等价值20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 组成10辆货车的车队,安排他儿子王申平率队“出征”,运抵武汉和山东对口支援的黄冈市。
      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常申是一名退役军人,为保障防疫口罩产量,从1月23日开始, 他带领650多名职工采取“人停机不停”的模式,24小时两班倒,开足马力生产,口罩日产从50万只提高到300万只,医用防护服日产从1000套提高到10000套以上, 目前公司已生产口罩超过1亿只,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超过20万件,展现了“山东速度”。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板材车间工人玄绪华在公司发出紧急复工生产的号召后第一时间响应, 在全厂第一个报名复工,带动公司最短时间内实现复产。
      “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先进集体”威高集团,捐赠了价值800余万元的医用物资紧急驰援武汉。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七兵堂国际安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清森, 组织成立抗击疫情青年退役军人突击队45支,发动公司员工2万余人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并累计捐款捐物50余万元。
      原全军“金牌教练”、退役军人张洪存发起组建的泰山兵峰军事化教育训练和安全防务机构,取消所有队员春节假期,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疫情巡查三支党员突击队,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提出的手段和标准开展疫情防控,还将每套价值近2000元、可抵御146种物质侵入的130套专业训练用防护服,捐给湖北两家医院。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首届山东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下一篇:创业创新成果大比拼、大练兵!青岛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