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爱退役军人暨《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立法建议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来源: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  时间:2020-07-27

     2020年7月25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办,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协办的关爱退役军人暨退役军人保障法立法建议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夏诚华主持了研讨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彭宗超和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叶静漪出席会议并先后致辞。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有关单位和社会有关方面曾经长期从事与退役军人事务相关的工作或者长期关心、关注退役军人保障事业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夏诚华
    会议认为,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我国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退役军人在服役时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退役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保障工作,是确保军队改革顺利实现的重要支撑,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政治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的出台标志着我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全面迈入法制化轨道,草案通过明确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权益各主体及其责任,使得各主体在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过程中有法可依,从而确保该工作在法律的约束与指导下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彭宗超致辞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叶静漪致辞
    专家讨论认为,《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在完善过程中,应当着眼于解决退役军人目前关注度较高的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社会尊崇等领域。在当前新形势下,关爱退役军人、提升退役军人的保障服务工作需重点做好五大方面,包括解决完善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培养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充分把握退役军人问题与诉求,提升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吸纳多元主体参与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精神与物质共同激励,形成良好拥军风气;创新爱国拥军宣传方式,讲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模范故事。与会专家进一步就草案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建议。会议一致认为《退役军人保障法》事关未来我国退役军人保障管理工作的长期稳定,应当广泛汲取各项已经成熟的政策与国内外优秀管理经验,在紧密结合我国实际的基础上,确保广泛又有针对性地发挥保障关爱退役军人的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峰
    在研讨过程中,与会人员各自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就《草案》中规定的退役人员的安置、教育、培训、创业、就业、优抚和救助等提出了各自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监事长周春卫、理事长逯景彩先后发言,就立法应明确规定鼓励、激励社会力量关心、关爱、抚助、救助军队退役人员的具体措施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原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国务院参事王石奇发言

    ▲原解放军出版社社长朱冬生发言

    ▲原26集团军副参谋长冯玉军发言

    ▲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原正师职研究员邢立忠发言

    ▲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李文舸发言

    ▲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监事长周春卫发言

    ▲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理事长逯景彩发言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一图读懂山东省伤残抚恤管理新细则
下一篇:习近平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