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山东首批151家机构获退役军人培训资质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21-01-22

     近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名录,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等151家院校、单位取得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资质。首批承训机构的签约公布,是省退役军人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有效扩大优质教育培训机构、优势培训专业(工种、项目)供给,助推广大退役军人提升就业能力的重要举措。

    省退役军人厅就业创业处负责人介绍:“各地通过机构申报、专家评估、择优确定,承训机构由原来全省24家扩大到151家。其中,本科高校3所、高职院校22所、技师学院10所、中职学校(技工学校)20所、企业18家、职业培训机构78家。”
    图片
    承训机构“多点布局”
    2020年8月,省退役军人厅等4部门印发了《山东省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对承训机构认定进行了创新性改革,打破原有政府招标、指定性培训模式,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面向符合条件的院校、企业和社会机构全面开放,由各市评估确定后报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备案,该管理办法从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管理办法(试行)》针对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的不同需求,创新性将承训机构分为“院校版”“实业版”和“网络版”三个标准,方向明确、分类科学,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大批有情怀有能力的院校、机构和企业积极参与、踊跃申报,市场热情被充分调动激发,各地退役军人部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扎实推进,确保“高效”“实效”。11月19日,滨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23家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集中签约,在全省率先完成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评估确定工作。
    “按照评估确定的方式,标准明确、程序简化,机构质量明显提升,分布地域更加合理,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培训,有效解决了他们参加培训“长途跑”的问题。”该市退役军人局副局长韦安祥介绍。
    培训专业“百花齐放”
    “得知公司最终入围的时候非常兴奋,倍感荣幸又满怀期待。取得承训机构资质是对企业的认可,我们将不负信任,发挥专长,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提升就业能力做出实打实的贡献。”山东沙丁鱼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开杰激动地说,“作为军创企业,一直有为退役军人培训就业提供服务的初衷,但按过去规定,企业不能成为承训机构。新政策出台后,具备条件的院校、企业都可申报承训机构,这是山东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有力举措,对我们企业和退役军人来说都是利好!”
    《管理办法》规定承训机构要针对退役军人自身特点、就业创业培训意愿和市场用人需求,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开发设置就业市场潜力大、薪资待遇好、岗位尊崇感较强、受退役军人欢迎的培训专业。
    “公司这次入围了12个专业,这些专业前期都做了大量市场调研,只要退役军人好好学,培训合格后都能直接上岗就业。”朱开杰对此充满信心。
    从全省公布的首批承训机构专业名录看,既设有车工、钳工、电工、汽车维修等传统职业,也有健康管理师、茶艺师、西式烹调师、互联网营销师等现代服务业专业,同时还增设无人机驾驶、3D打印设计师、智能家居设计师、电影电视制作、主播直播与主持艺术等一大批社会急需紧缺的新职业。鞠晓晨已退役两年,他提到:“以前,我们能选的工作有限,大多是安保、司机、修理工等,现在承训机构开设的课程多种多样,为我们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大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作出选择。”
    “省里制定出台《山东省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是新时代全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的破题之举。从宏观角度看,评估确定方式可以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丰富退役军人培训业态,共建就业创业整体生态环境;从微观角度看,退役军人有了更大自主选择权,可以结合自身情况作出选择。同时,承训机构名录实行动态调整,通过市场竞争,倒逼机构不断提升培训实效和就业质量,最终实现承训机构、退役军人双赢的良好局面。”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阚洪明介绍。
    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随着新政策的出台和落地落实,将会有更多的退役军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扬帆远航”。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会议召开
下一篇:山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鲍怀亮一行到中都街道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