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15万老兵走上人生新舞台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21-02-04

     2020年7月29日,全省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在泰安市召开。杨玉东作为唯一一名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人员代表参加座谈。他在发言中激动地说,“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好政策,使我重燃了战斗激情,我会继续发扬革命军人战之必胜的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坚守在专项公益岗位上,谱写好人生后半段的篇章”。

    设立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自2017年起实施的一项创新性政策。专门为政府安置工作后下岗失业、年龄偏大、就业困难的退役士兵统筹开发专项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他们的就业生活困难问题。政策实施以来,全省累计开发专项公益性岗位约15万个,一大批困难退役军人走上新的岗位,在人生舞台上绽放出新的光彩。
    杨玉东坚守社区防疫一线。
    穆立星在镇便民服务大厅帮助退役军人办理业务。
    聊城市退役士兵专项公益岗“校警队”在学校门口执勤。
    “大家”成就了“小家”
    1996年10月,杨玉东退役后到济宁市樱花集团织布车间从事维修工作,18年间,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不怕苦累、加班加点,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和劳动模范。2014年因单位效益不佳下岗失业后,家庭生活一度困难。
    2017年,山东省出台了退役士兵专项公益岗政策,杨玉东的人生迎来新的机遇,他报名申请了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了解到他平时为人正派、雷厉风行,本着“按岗选人、因人推岗”的原则,把杨玉东推荐到任城区仙营街道秦庄社区从事安保、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在社区领导和同事的精心指导帮助下,杨玉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入户走访、上街宣传、志愿服务、卫生清理、小区巡查、文明劝导等工作中兢兢业业、踏实努力,得到了广大群众和领导、同事的认可。去年,他在济宁市专项公益岗评比中获得“爱岗敬业标兵”荣誉称号。
    “是省委省政府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再次实现了就业,既能为秦庄社区这个‘大家’贡献一份力,又能为我自己的‘小家’带来收入,我觉得很满足”。
    为了报效祖国,2018年9月,杨玉东把儿子杨昊岩送到部队,在保家卫国的道路上传承初心使命,接续建功立业。
    像杨玉东这样的退役军人在全省还有很多,他们踏实肯干、默默付出、传承不息的家国情怀,正是对党委政府关心关爱的最好回馈。为做好专项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山东优化了专项公益岗薪酬待遇,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为基础薪酬,增设基础薪酬60%部分作为考核奖励,激励在岗人员履职尽责。同时,还为在岗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解决其后顾之忧。三年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00多亿元,为15万个家庭送去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大家”成就“小家”,“小家”回馈“大家”,已成为退役士兵专项公益岗最动人的写照。
    “受益者”成了“助人者”
    2019年8月,高唐县70多岁的贫困群众李长江在家中突发疾病,他第一时间想到了镇上的退役军人王正光,紧接着拨出了求助电话。接到电话的王正光立即开车赶到李长江家中,把他送到医院,并守护了一夜。
    “老人独自在家,如果下次再发生这样的事该怎么办,有没有解决办法?”通过这件事,担任镇政府专项公益岗工作人员的王正光挂念着贫困五保老人的长久生活问题。于是,他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积极向县里争取,去年1月份李长江被送到了高唐县民康医养中心。7月份,另一位贫困老人王艺春也住进了医养中心,他们的老年生活有了更好的保障。
    “政府给我们退役军人提供了这么好的专项公益性岗位,我们成了政策的受益者。如今,通过这个岗位,我们又能帮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实现了从受益者到助人者的华丽转身。”王正光说。
    在高唐县赵寨子镇,像王正光一样在专项公益性岗位上踏实干事、干出成绩的退役军人比比皆是:50岁的穆立星,在退役军人服务窗口为群众解疑答惑;43岁的刘玉国,在水利站巡查河道;39岁的刘玉明,一人包帮5户贫困家庭……
    这些退役军人,在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上忘我奉献、冲锋在前,持续散发着光和热。
    “当兵的,
    放哪里都能干出个样!”
    “天这么冷,这炉子一定要烧得旺旺的,别心疼烧炭。”沂源县中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杜春柱嘱咐孤老优抚对象江玉顺。
    2017年,杜春柱申请了沂源县首批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被分到中庄镇畜牧站工作。动物防疫、民兵点验、民政入户调查,对分配给自己的每一份工作,他都任劳任怨,获得了全镇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2018年,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杜春柱被任命为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
    “我1982年10月参军,1985年1月入党,1986年12月退伍。从原来的单位下岗后都50多了,真没想到国家还帮忙重新安排了岗位。”杜春柱说,他很珍惜现在的工作机会,要尽最大能力为退役军人服务好。
    同杜春柱一样,周雁宾也参加了首批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选岗,被分到南麻街道刘庄责任区,从事党建工作。
    “我是1998年12月入伍,2000年12月退伍,原先在县制革总厂上班,下岗以后也自己出去打过工,2017年听说省里为我们设了专项公益岗,就回来工作了。”周雁宾说,专项公益岗工作平台大,只要好好干能锻炼人、提升人的综合能力。
    2019年12月,淄博市公开遴选120名村党组织书记,周雁宾报名后,通过层层选拔,最后被任命为燕崖镇火石盖村党支部书记,并在2020年6月份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不到一年的时间,在周雁宾的带领下,火石盖村在精神文明方面“旧貌换新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沂源县通过对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的“真管理”和“真关爱”,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工作典型,有10人转任“兵支书”,21人在本工作单位提拔为中层干部。此外,还有一大批专项公益岗人员在脱贫攻坚、城乡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施展自身才能,发挥着重要作用。
    退役士兵专项公益岗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用心用情关爱退役军人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将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随着越来越多退役军人优待政策的出台,山东必将在退役军人工作领域作出更多表率,为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月5日19:30, 打开齐鲁壹点APP看“情暖军休”端上春晚
    本报济南2月3日讯(记者 王小涵 实习生 曹心怡 通讯员 施玉波) 2021年,辞旧迎新,喜迎佳节,同时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军休服务管理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倾情推出“永远是个兵 平安中国年”——2021情暖军休端上春晚汇演。
    军旅生涯是一个值得赞美的人生历程,退役军人是一个值得尊重的群体,当建设需要他们栉风沐雨,他们依然会从容奔赴。值此机会,我们可以看到“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宝贵情谊;看到“逶迤八百里沂蒙,巍巍七十二崮”沂蒙精神的传承;听胶东育儿所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的人间大爱故事;听听寒来暑往,花开花落,一个人固守哨所的“海岛传说”。
    2021年“情暖军休”端上春晚汇演将于2月5日(腊月二十四)19点30分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播出,今日头条、齐鲁晚报官方微博、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敬请期待!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探访山东省烟台市“一站式”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
下一篇:副省长范华平到省荣军总医院检查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