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山东省胶州市探索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模式

来源:九派新闻  时间:2021-04-15

     “真是没想到,住房、医疗问题一下子都解决了,我一定发挥好党员、老兵的作用,回报组织关爱。”近日,退役军人黑廷强专门来到山东省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表示感谢。

    今年56岁的黑廷强和妻子曲桂莲先后患病,家庭陷入困顿。了解情况后,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信息化系统审核,仅用两周时间就帮他申请了公租房和临时困难救助,协助办理了大病医疗。这是该局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过去,该市退役军人管理存在信息化数据不够精准、服务不够便捷、管理不够规范等短板。按照全省“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要求,他们着力打造退役军人“互联网+”服务平台,开发“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闭环优化系统”,实现退役军人数字化、精准化管理服务。
    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以“三库”建设为抓手,依托精准信息采集,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信息基础数据库;通过“流程再造”,全面梳理退役军人系统各业务部门法规政策,完善服务保障政策法规数据库;汇总各部门业务档案信息,实现退役军人档案扫描电子化,建立退役军人电子档案信息数据库。
    依托“三库”建设,他们整合市公安、人社、民政、医保、金融等多个部门信息资源,将移交安置、创业就业、救助帮扶、优抚褒扬、政策咨询、权益维护等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业务融入电子政务,并通过相关设备,实现业务工作全程记录,做到“事前有预案,事中有监督,事后可追溯”,确保高效服务优抚对象。
    系统建成以来,该单位共收到退役军人反映的救助申办、创业贷款、保险接续、“荣军卡”办理等事项或诉求1177件,现已全部办结,较好地维护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打造“军休智库”!山东出台意见鼓励和引导军休干部发挥作用
下一篇:全国首个退役军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青岛“荣军”标准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