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山东省《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操作规程(试行)》

来源:汶上县双拥工作站  时间:2021-06-11

 (试行期间有效)

  (一)申请条件。

  1.患重大疾病(病种同山东省大病医疗保险保障疾病范围)医疗费开支较大,经医疗机构减免、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大病保险报销、城乡医疗救助等普惠性保障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仍然较大、家庭难以负担,造成家庭实际日常基本生活水平低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线水平

  2.生活不能自理或日常医疗费、家庭教育等生活必需开支较大,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保障范围后,基本生活仍严重困难,在提出申请前3个月内,家庭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线水平。

  3.因遭遇事故、灾害等突发意外,造成人员伤害或重大财产损失,导致家庭一定时间内生活出现严重困难。

  需递交的相关证明材料:

  1.身份证明材料。包括本人身份证、退役军人证、优抚证(原件查验,留存复印件);

  2.困难证明材料。

  (1)大病专项救助:住院病历、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医疗费用票据、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和城乡医疗补助凭证、大病救助材料等;

  (2)生活困难一次性帮扶:病历、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正规医疗费用票据、入学通知书等;

  (3)突发意外一次性应急救助:事故责任认定书、单位或村(居)委会评议或困难证明材料等。

  (二)办理程序。

  1.申请受理。本人向所在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或村(居)委会申请,填写《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困难帮扶申请表》,提供申请证明材料。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要求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或村(居)委会应当一次性告知所缺材料,对情况属实的签署意见,连同申请材料报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2.初审。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完成入户调查申请人实际生活情况,与本人申请材料进行比对,出具审查意见。符合条件的,报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3.复审。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相关单位比对申请信息和已享受救助信息,并按一定比例抽查,10个工作日内完成复审。尚未享受现行社会救助政策的,要及时转介救助主管部门,待纳入普惠性社会保障后,再对其困难程度进行评估。符合条件的,报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同意后,在所在村(社区)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不符合条件的,应当书面告知。

  4.审批。对公示无异议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应当7个工作日内完成集体研究审批。完成审批后,采用现金或通过金融机构,及时发放帮扶资金。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我国立法明确不得以任何方式诋毁贬损军人荣誉(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全文)
下一篇:全文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