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长沙获批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城市

来源:长沙市知识产权局  时间:2018-09-06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办公厅联合发文,公布了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地方,确定了9个省、4个市区为试点地方,长沙位列其中。试点自2018年8月起,为期3年。

       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工作将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主要围绕8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推动国防专利、军用计算机软件享受地方同等优惠政策待遇;二是利用地方资源开展国防专利受理业务;三是完善国防专利定密渠道、开展地方普通专利申请的保密审查;四是下调国防专利实施备案和转让审批层级;五是建立国防知识产权军地联合维权工作机制;六是逐步放开国防专利代理服务行业;七是开放国防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八是引导地方专业机构开展国防知识产权转民用服务。

       试点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会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建立评估考核机制,加强对试点地方的工作指导和跟踪管理,督促各项工作顺利实施。试点期满后,将对试点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近年来,长沙市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军民融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全市拥有包括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在内的普通高校51所、“两院”院士58名,拥有12个国防重点实验室、18家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360多个省部级技术创新平台。40家军民融合相关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990件,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的9.61%。组建了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中电软件园院士工作站、长沙军民融合促进中心等公共平台,打造了长沙高新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开福区军民融合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长沙盛和金阳军民融合产业园等产业园区。拥有中国航天科工068基地、云箭集团等13家军工企业,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民参军”企业200家。2017年,长沙军民融合产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增长20%以上。

       未来3年,长沙市将从推动机制创新、推进战略合作、完善维权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四方面发力,确保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工作稳定有序进行,为加快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凸显军民融合特色 全创改革试验激发绵阳新活力
下一篇:深化军民融合战略 贵州产“神鹰”军贸战机总装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