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河南固始退役军人孙云华:敬老院里的“贴心人”

来源:中新网河南  时间:2019-08-22

“看那些老人们在院里,在树下,在路边安享幸福生活的样子,就是我幸福时光!”8月20晚,带着老人前往村文化广场看完歌舞演出的河南固始县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院长孙云华由衷的说道。今年61岁的孙云华,身材瘦削,个子不高,说话不紧不慢却蕴含哲理。

 

1986年12月,孙云华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张广庙镇政府工作,先后担任镇武装部干事、信访助理和纪委委员,2018年2月退休。2018年秋,这个有着40年党龄的退休老同志,毅然听从党委政府的召唤,放弃天伦之乐,当起了镇中心敬老院的“管家”。

 

“能为社会做点事,这是我永远的愿望。”孙云华说。

 

“他整天不停的做一些平平凡凡的事情,可每件小事对于他都是大事,都是他的家事。”据张广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孙云华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入伍后从士兵到排长,一直任劳任怨。由于表现突出,多次受到连队表彰。转业以来,他一头扎进基层30多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是镇里出了名的“老黄牛”。

 

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由镇特殊供养人员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改造而成,占地10.6亩,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可入住100人。2018年10月,镇中心敬老院开展“三星级”创建工作,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院长,一直没有合适人选,此时党委政府再次把信任的目光投向了孙云华。

 

“找他谈话时,这个一直以来服从组织安排的‘老黄牛’犹豫了。不为别是,只是因为他的妻子两年前得了癌症,正在治疗和康复之中。他家的小孙子才两岁,也需要人照顾。”张广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如此,孙云华依然克服了困难,做通了家人的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挑起了敬老院的工作。

 

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入住特殊供养老人60多人,来自10个村街,其中80%以上都是70岁以上老人。初入敬老院,孙云华便面临一系列问题:老人们有的患有疾病,需要治疗,有的残疾,需要照料,有的年迈体衰不能自理,需要全方位护理。而且他们大多没有直系亲属,缺乏亲情呵护,性格变得孤僻、固执、任性,难以沟通和管理。不仅如此,敬老院的基层设施、管理制度和人员服务也亟待改善和提升。

 

走马上任的孙云华并未退缩,长期的军旅生涯早已锻造了他不服输、不认输的个性。正如他所说,“我觉得我还不老,我还能为党为人民工作,我又当了一回年轻人。”告别妻子的病床,来到孤寡老人们的卧床,孙云华从容当起了中心敬老院的“管家”。

 

如何管好敬老院,让老人们安享晚年,孙云华开始寻找破解之道。通过外出参观学习,结合自己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他分析整理出敬老院里急切需要处理的一些“小事情”,并把这些小事情做得“有滋有味”。

 

在他的手提包里有个特殊的“户口本”档案,里面记载着杜如良老人一只腿热疼一只腿寒疼要定期检查的毛病;朱泽成、游庆福二位老人因为眼盲不能下楼吃饭,下厕所还要专人陪护问题;老人因为偏瘫在床,房间里卫生差需要经常打扫的问题……

 

孤寡老人由于大多缺少亲人陪伴,自由散漫生活惯了,卫生意识差,孙云华亲自给他们打扫卫生、整理衣物,并引导他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镇卫生院在敬老院里设立了医疗室,明确专门医生值班,定期为老人们体检。如需治疗,由他们提供一条龙服务,送往医院救治。他时刻注重食品安全工作,亲自制定菜谱,严把食材源头关,监督清洗每一把蔬菜,品尝第一口汤,从而保证每天购买的食品、老人吃到的饭菜都是绿色、健康他。

 

“你们进来,我保证你们过的比家里更好!”孙云华经常说,我要让你们吃好喝好,真正过上小康生活。

 

不仅从外改善老人的生活环境,孙云华还从内提升他们的精神世界。他经常组织老人到活动室宣讲互助互爱,与之交流谈心,拉家常,组织观看电视节目,陪老人们打扑克下象棋,观看文艺演出等,从而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针对一些老人想获得别人尊重,证实自身价值的心理,他组织了一些尚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特困人员,打扫室内外卫生,清除院内垃圾,使敬老院的卫生环境始终保持井然有序,清洁干净。

 

一年来,在他的热心工作下,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发生了巨大变化,硬件设施逐步完善,环境卫生大大改观,管理运行规范有序。老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了提升,他们脸上都焕发出幸福的笑颜。

 

然而,操劳一切的孙云华又添了些白发。对此,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老去的是年龄是头发,在敬老院里的生活,每一天都是快乐的,充满了激情。有爱心,有良心,有初心的人永远都会有一颗年轻的心。”

 

工作刚有了起色,孙云华又开始思考起敬老院的未来。“我想先把敬老院大门前的路面硬化绿化,在院旁边荒芜的土地上挖个小菜园,种上丝瓜、南瓜、青菜、辣椒等,让老人们既体会到劳动生活的乐趣,又能吃上新鲜的蔬菜。还想扩大敬老院规模,建个现代化的健身房,以疗代养,把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变成养老院,变成孤寡老人安居乐享晚年的地方。”孙云华说。

 

孙云华的初心也感动着更多的人。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固始县志愿者协会,张广庙镇广场舞协会,张广庙镇民间艺术协会,固始琴书会等社会团体都计划前往中心敬老院开展慰问演出。当地的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为敬老院捐款捐物。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正成为镇里的一张对外展示的名片,全镇扶贫济困的一道亮丽风景。

 

走出敬老院,瘦瘦的南风吹在乡间小道上,夕阳正放纵它最后的金黄。这个眯着眼睛微笑的男人,他瘦弱的身躯里全心装着一颗为孤寡老人服务的心,他的那颗爱心、良心,那颗共产党员的纯朴初心,像这田间的风,那样轻柔却毫不张扬,那样悄无声息却无处不在。

 

孙云华,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以他的大爱,温暖着这个平凡的世界。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党员主题活动
下一篇:路遇老人晕倒 上虞一退役军人出手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