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广西南宁: 开新布局 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时间:2020-05-12

  近日,南宁市人民政府举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南宁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总体情况。

  据了解,2019年3月,按照国家机构改革的要求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要求,南宁市委、市政府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市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市人社局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等有关职责整合,建立起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开创首府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一年以来,南宁市获得自治区双拥模范城,涌现出2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1个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建设有力有序服务保障体系

  南宁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全覆盖”“五有”要求,高位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2019年6月底,全市各县区均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行政机构,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935个,建成率100%,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982名,实现服务保障阵地全覆盖,畅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深入开展思想权益维护工作

  一年以来,南宁市为11830名退役军人开展帮扶援助工作;为1831名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发放生活困难补贴,提供个案帮扶援助,定期组织健康体检。南宁市还组织开展首届南宁“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按照优中选优,兼顾不同类型、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面向基层和生产工作一线倾斜的原则,确定马青山等40名同志为首届南宁“最美退役军人”,以榜样引领退役军人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全面落实移交安置政策

  在退役士兵安置方面,南宁市加大推进“阳光安置”进程,在全区率先出台了《南宁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量化评分安置办法(试行)》,首次采用量化评分排序“自主选岗”的办法安置退役士兵,安置质量和效果得到部队、退役军人和接收单位三方面的持续认可。

  不断提升就业创业质量

  南宁市扎实开展2019年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建立承训机构和承训项目目录;共举办16场退役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63万个;开展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受理退役士兵咨询来访1.9万余人次,完成受理初审5100多人,取得阶段性成果。

  有力夯实军休军供服务保障

  南宁市积极组织军休干部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选送活动,选送的彩调剧《山坳的回声》作为广西唯一节目参加全国南部片区复赛并荣获优秀奖。南宁市还不断提高军供演练保障水平,圆满完成军供保障任务。全年共接待过往部队上百批次,无一出现错漏。

  持续加大拥军优抚褒扬力度

  南宁市全面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全年共下拨优待抚恤补助金1.83亿元,发放入伍大学生一次性鼓励金1210.9万元;走访慰问各类对象87866人次,发放慰问金(品)2020.59万元,向驻邕部队赠送慰问金及慰问品1250.8万元。完成退役军人有效信息采集16.31万条,共为14.28万户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和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2019年秋、冬季退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造成较大影响。南宁市采取了系列积极措施,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实现了退役军人就业总体稳步向好。

  今年2月、3月,南宁市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从做好摸底调查、掌握诉求、优化服务、灵活开展培训、举办网络招聘活动、引导网上求职等方面,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有效化解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同时,南宁市还开展“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活动,向企业输送退役军人就业;并开展南宁市2020年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更好地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在全区率先开展年度退役军人就业率统计工作,跟进掌握就业创业情况,逐步实现数字清晰、对象精准、措施有效的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局面。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贵州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下一篇:湖南永顺:土家“小哥”直播带货 退役军人本色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