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望闻问切”开出脱贫良方

来源:亳州晚报  时间:2020-06-16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用好“望闻问切”四法,助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望”诊实情,全面走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人员多次深入帮扶的9个贫困村对72名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查看所有贫困户的《扶贫手册》及相应政策的落实情况,查看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居家住房、饮水安全、生活用电、居家环境等保障情况,看现状、找问题、细分析,做到情况清、问题明。

  “闻”诊民声,仔细倾听。走进群众,听心声、听诉求、听满意度,了解帮扶对象近期的生活状况和期待。以座谈会的形式与帮扶干部进行问题对接,全面地了解帮扶政策的执行力度、帮扶问题的整改方向等。通过拉家常、聊政策,听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对脱贫增收的想法、对未来生活的期盼。

  “问”诊落实,核实调查。依托入户走访“二十看二十问”,对指标、找原因、补短板。对帮扶户反映的实际困难、疑惑进行记录、反馈和解释,征集帮扶施策的意见和微心愿。采用“面对面”访谈及电话询问的方式,了解扶持政策是否全面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是否到位、驻村帮扶工作是否扎实、软件资料是否完善规范、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是否稳定等情况。

  “切”诊问题,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实现边推边改、以改促攻。根据“望”“闻”“问”发现的问题,全面深度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逐一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目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望闻问切”法取得初步成效。走访中发现26条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即进行了解决,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分类施策,制订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开好“良方”,对症下药。对居家环境不整洁的6户,帮助打扫卫生,创造良好的居家环境。对缺少衣柜的7户,立即购买衣柜并安排专人送货上门。对厕所改革不到位的5户,根据家庭环境个性化制订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带领贫困村变身“小康村”
下一篇:太原市教育装备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