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创新体制机制 提升服务质量——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时间:2020-07-01

   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唐勇在今年全国两会中,近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涉及退役军人工作,对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学习会议精神,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质量。

  深学笃行,提高站位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见实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确保退役军人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退役军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实际行动。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聚焦重点任务、难点问题,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加快推动工作理念从解困型向褒扬激励型转变,工作领域从接收安置工作“一阵子”向服务保障管理“一辈子”转变,工作方式从粗放型工作方式向精细化服务管理转变。
  三是践行法治思维。出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政策措施,不断健全政策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坚持在法制轨道上开展工作,按照政策法规回应广大退役军人诉求,依法依规依程序反映问题、表达诉求。
  用心用情,传递温暖
  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带着感情把好事办好,带着温度把实事做实,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
  一是贴心优待褒扬。按规范悬挂光荣牌,注重和突出悬挂光荣牌的仪式感。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关怀计划”、军人烈士父母短期疗养、优抚对象医疗巡诊和送医送药、“走边关、联基层、暖兵心”等活动,弘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在各类抚恤补助资金发放的同时,发送短信温馨提示。
  二是热心帮扶援助。落实政策,引导各级各部门加强帮扶援助工作,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心坎上。
  三是耐心接访处访。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他们的来信当家书,把他们反映的事情当家事,热情接待、耐心解释,温馨服务、增进认同。加大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力度,加强信访事项交办转办督办,加快解决一批历史积案。
  精准施策,抓好落实
  精准发力、精细落实,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就业安置、待遇保障等工作,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一是在思想政治上下功夫。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配合组织部门摸清退役军人党建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把退役军人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使他们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积极选树、宣传张富清、朱再保、甘厚美式的先进典型,强化荣誉激励作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
  二是在就业安置上下功夫。加强协同联动,认真落实安置政策,拓宽安置渠道,探索实行“直通车”式的安置办法,高质量完成移交安置任务。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大力促进就业创业。
  三是在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优抚、优待、优先各项待遇保障到位。规范细致操作,扎实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
  夯基固本,强化保障
  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强化保障,更好服务广大退役军人。
  一是完善机构建设。服务中心(站)对标“五有”要求,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退役军人工作,尽快配齐工作人员、落实办公场所和经费保障,厘清行政机关与服务中心的职能职责界限,规范办公场所政治文化环境建设,确保服务保障体系有效运转。
  二是提升能力素质。围绕掌握专业知识、培养专业能力、打造专业精神,分层级举办各类政策业务培训,让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尽快吃透情况、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切实履责。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做好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完善制度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金,通过作风大改进促进工作大提升,用实际行动向广大退役军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宏图绘就,重在落实。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突出“四个聚焦”工作重点,深化“五化”实践探索,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吉林桦甸市抓好“三个服务提升” 让退役士兵“最多跑一次”
下一篇:昌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传承红色精神”文艺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