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渭南:以奋进实干赢得军地军民信赖--2022年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综述

来源:网易陕西  时间:2022-12-28

强国必须强军 军强才能国安

回望2022年,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为主线,以深入推进市委主题实践活动为统领,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唱响“四个五”工作目标,通过完善“五项制度”、建立“五项机制”、抓实“五项举措”、努力争创“五个一流”,聚焦主责主业和年度目标任务,抓学习提素质、抓机制强落实、抓关爱优服务,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稳步推进,有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体系 打造退役军人暖心之家

“这是您的优待证,您收好。”5月19日,在临渭区三张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双手将优待证递给了前来领证的退役军人王仁章。“这张优待证饱含着党和政府对我们退役军人的深情厚爱,我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作风,真正做到退伍不褪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王仁章激动地说。


 


 

截至12月初,全市共受理申请、审核转报优待证15.62万个,发放14.4万个,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赋能拓展各类民生、金融、旅游等优待证优惠、优先项目30余个。

退役军人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又将回归人民、回报人民。建立退役军人基层服务保障体系,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基础。2022年,我市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到“优”。全力推进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有条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了退役军人荣誉室、来访接待室、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老兵图书角等,热情接待来访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之家”的温馨暖心环境氛围不断营造。全市11个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全部达到示范型建设标准,百家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有力推进。


 


 


 

围绕“四清楚”闭环工作机制落实、常态化联系服务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先后在合阳、富平、华州等地召开全市退役军人系统联席工作会议,有效推进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任务落实。


 


 

大力推进“兵支书”项目工程,鼓励引导全市1175名兵支书和兵委员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组建成立全市“红星闪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96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市县镇村四级志愿服务队,在重大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逆行而战,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坚持“阳光安置”政策 规范安置推进军休工作

“感谢‘阳光安置’政策,我们很轻松找到了合适岗位,我一定努力把工作干好。”12月14日,军转干部王浩说,他在部队服役13年,转业后通过量化考核公开选岗,被安置到市人社局工作,全程公开透明。

“这个政策特别好,不仅加强了单位队伍建设,优化了单位人才结构,还满足了单位的用人需求,缩短了用人单位的招录周期。”不仅退役士兵满意,接收单位也同样支持。


 


 

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精准安置对象、精编安置计划、开展适应培训、实行阳光安置等程序,以公开、公平、公正排名选岗的方式圆满地完成全市12名军转干部、285名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安置任务,实现部队、用人单位及安置对象“三满意”。


 

同时,积极推进全市军休管理中心及军休老年大学建设,严格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深入开展军休干部春节、端午主题走访慰问活动,举办全市军休系统第二届门球运动会,开展红色故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五进”等活动,着力提升军休管理服务质量。

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唱好行家里手“致富经”


 

“夏季是樱桃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容易发生的季节……”6月1日,全市首批退役军人涉农创业导师靳宁国正在自家果园里,给村里的退役军人及种植户们介绍夏季樱桃园管理方法。靳宁国是临渭区薛家村的一名退役军人,1983年退役回家后种起了樱桃,一干就是30年,目前,靳宁国樱桃种植面积50余亩,年收入可达到20万至3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薛家村樱桃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


 


 

据了解,5月23日,在全市涉农创业导师聘任仪式暨就业创业业务工作培训班上,靳宁国被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聘请为涉农创业导师,成了全市首批23名退役军人涉农创业导师中的一员。

“我们通过退役军人涉农创业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使更多的退役军人掌握一技之长,积极进行就业创业,成为投身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充分发挥全市退役军人群体在助力乡村振兴主战场的生力军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广大退役军人的智慧和力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科科长张红广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强化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推进退役军人专升本报名免试加分、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加分政策落实,全市349名退役军人享受到优惠政策;扎实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活动,截至目前,举办退役军人线下招聘会29场、网络招聘会51场,提供就业岗位15976个,达成就业意向近1500余人。

赓续双拥好传统 共叙军民鱼水情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渭南是一块红色浸润的热土,更是一块英雄辈出的地方,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一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评选“最美退役军人”“爱心企业结对帮扶”“关爱老兵·慈善募捐”等活动,充分发挥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作用,扎实开展县级及县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协调组织全市“9·30”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开展清明期间烈士祭扫、网上祭扫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崇军拥军的良好氛围。


 


 


 


 

坚持“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由市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别带队,深入驻渭部队和优抚对象家中慰问走访,并先后筹集百万余元为军分区、驻渭部队送去空调、电视等慰问物品。走访慰问渭南籍边海防官兵4批433户、各类优抚对象6200余名,庆送立功喜报282户。坚持关爱叠加理念,累计发放关爱基金慰问金247人142.8万元,提供法律援助10余次,有效缓解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燃眉之急。帮助解决驻海外等渭南籍官兵涉法纠纷、子女教育、家庭困难等问题,联合武警渭南支队举办“喜迎二十大、军民鱼水情”庆八一双拥联欢晚会,军民同庆同欢,军地军政团结局面不断巩固。


 


 


 

让现役军人安心,让退役军人暖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发扬“四抓三干”作风,积极践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说干就干、干就干成,履职尽责、用情服务,敬军崇军、勇当先锋”的服务理念,不断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迈入发展快车道,奋力谱写新时代渭南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海南三亚:天涯区上门发放优待证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