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湖南常德 :构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来源: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时间:2023-02-17

  2022年以来,湖南省常德市坚持以“强化党性教育、培树典型标杆、抓实帮扶援助、落实政策举措”为抓手,优化做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强化党性教育,引领退役军人保持本色。把党建引领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统揽,会同组织部门下发《关于在全市退役军人党员中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把退役军人党建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绩效考核指标。全面摸清全市近11万退役军人党员底数,全部纳入各单位、村(社区)党组织管理。建立1284人的政治教(指)导员队伍,由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任政治教导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政治指导员。依托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退役军人党员中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过一次政治生日、学习一本党史书籍、组织一场爱国教育、倾听一堂主题党课的“五个一”活动,引导1500余名退役军人党员转接组织关系,开展红色教育、组织生活和党内教育6100余人次,设置退役军人党员示范岗8类5000多个,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凝聚力。

  培树典型标杆,引领退役军人建功立业。用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全市2037支1.3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长期活跃在抢险救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一线,打造了“澧县雄鹰救援队”“老马志愿队”“橄榄绿志愿队”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在退役军人中形成了强大“磁场效应”。联合宣传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退役军人典型宣传的通知》,依托各级宣传渠道,形成一套深挖总结、广泛宣传、关爱激励的先进典型培育闭环。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台账,常态化培养、挖掘、宣传全市各领域、各行业退役军人先进典型3000余人,基本实现“乡乡有先进、村村有典型”。推动将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龙兵入选全国老兵宣讲团成员,朱德文获评2022年度湖南省“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22名常德市“最美退役军人”,形成催人奋进的鲜明导向。

  抓实帮扶援助,引领退役军人积极传播正能量。建立帮扶援助谈心谈话制度,援助资金打卡发放后,由分管领导、业务部门牵头,通过电话、上门走访、座谈等形式,主动沟通联系,引导激励援助对象积极传播正能量。全年常态化帮扶、走访退役军人5.5万人,发放慰问、解困经费物资6300万元。帮扶援助与思想引领工作深度融合,暖心帮困收到了良好效果。“情暖老兵·子女助学”活动中,常德市安乡县学生郭敏给部领导写感谢信,得到回信勉励。

  落实政策举措,引领退役军人服务提质。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站,专人专柜面向退役军人服务,创新推行一站式、下沉式、贴心式、网格式、亲情式“五式”服务,推出生日祝福、一件事一次办、常态化走访进家门等一系列暖心举措,将走访慰问解困、优抚对象医药费报销等事权下放到基层,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家门口”享受温馨服务。推进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中心,市级退役军人工作者全部赴市政务中心窗口开展“沉浸式”换位体验,优化退役军人事务服务流程。开展退役军人政策措施落实攻坚战活动,聚焦政策措施落实的堵点、难点,梳理各级各部门各行业领域有关退役军人政策措施,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规范的46类服务对象,分门别类,列出清单,照单抓落实。全年开展相关法规政策学习150余次,开展专题培训41次,组织政策讲座47次,发放政策法规资料近5万份,相关政策法规走入寻常百姓家,退役军人政策待遇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福建莆田:发挥社会力量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