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齐鲁军营

济南市与海军“济南舰”开展城舰共建融合发展纪实

来源:山东国防报  时间:2018-04-27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48艘舰艇、76架战机和万余官兵豪迈亮相,以昂扬的姿态接受习主席的检阅。在这次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中,有一艘军舰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舷号为152的导弹驱逐舰“济南舰”。

    三代“济南舰”见证中国海军壮大发展历程
    2014年12月22日上午,海军舟山某军港隆重举行新型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标志着第三代“济南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踏上履行新使命的奋斗航程。
在海军波澜壮阔的历史上,先后出现过三艘以济南命名的舰艇,见证了人民海军不断发展壮大、从黄水驶向深蓝的历程。第一艘“济南舰”系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海军接收的一艘日军海防舰,1950年3月入伍。舰艇武器主要为中小口径的火炮,性能落后。1975年10月,该舰发挥最后的余热,作为靶船被击沉。
    第二艘“济南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驱逐舰,舷号105,是该型导弹驱逐舰中惟一能够搭载直升机的一艘。1986年12月命名为“济南舰”,2007年11月退役。该舰曾多次执行重大战备训练任务。2006年3月,国防科工委发起的“中国十大名船”评比活动,“济南舰”名列军船之首。
    作为第一艘国产驱逐舰,该舰先后完成了1400多项装备试验,为我国建造大型水面战舰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海军装备试验的开路先锋”。邓小平、叶剑英、朱德等领导同志先后视察检阅“济南舰”。特别是1979年8月2日,邓小平视察“济南”舰,并挥笔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1995年10月,该舰在海军“神威-95”大演习中接受了军委领导检阅。
    第三艘“济南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与享有“中华神盾”美誉的“长春舰”“郑州舰”系同型舰艇。该舰最大长度约155米、宽约17米,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重新命名“济南舰”的诚意打动海军首长
    在青岛海军博物馆的2号码头,退役的105号“济南舰”正静静停泊着。舰上至今仍保留着一张当时的济南市领导在“济南舰”与部队共建文明单位的合影,这是济南城舰共建的见证。
    海军战舰是命名城市的流动热土,命名城市是舰艇官兵的第二故乡。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市因“济南”号战舰的光辉历程而自豪;辉煌的“济南”号战舰也因济南厚重文化而骄傲。济南市领导多次率团慰问“济南舰”官兵,“济南舰”官兵也多次参加济南市举办的大型活动。如今,不少到青岛出差或游玩的济南人,一定会抽时间去看望一下让济南人引以为豪的“济南舰”。
    鉴于“济南舰”已退役,2011年济南市和警备区领导郑重地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恳请重新命名“济南舰”的函》呈给海军首长,表达了济南人民急盼重新命名“济南舰”的心情和愿望。此后几年里,山东省和济南市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又向原总政、海军和民政部领导表达了济南人民的热切期盼。
    2012年5月7日,一则“济南舰”即将“复出”的重磅消息迅速霸占了济南市各类新闻媒体的头条。当日上午,时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雷杰会见了海军91991部队总工程师韩旭东大校一行。
    根据海军命令,2011年12月,正在建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152号被正式命名为“济南舰”,于2014年前后服役。韩旭东一行来济,是建立海军“济南舰”与济南市的舰城共建关系,为开展双拥共建工作创造条件。
    城舰共建见证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济南既是重要的驻军大市、兵员大市和优抚安置大市,又是一片有着爱国拥军优良传统的热土。济南市与“济南舰”建立双拥共建关系后,使其成为济南的海上双拥平台、泉城形象大使。在命名入列、出征护航、凯旋回国等重要节点,市领导亲自带队前往舟山走访慰问官兵。积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拥军拥舰活动,打造拥军社会化格局。2014年6月,“济南舰”官兵收到了济南市图书馆快递寄来的军事、文学、经济等各类畅销书籍2000册。每逢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济南舰”官兵更能尝到济南人民送来的粽子、月饼等食品,让官兵品味了泉城济南的味道。
    2015年4月,“济南舰”作为旗舰率领海军舰艇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暨全球访问任务,圆满完成了对苏丹、埃及、瑞典等13个国家的访问任务,创造了中国海军任务时间最长、航经海域最广、航程最远、单次任务访问国家最多等历史。期间,全舰官兵不仅充分展现了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也积极推介泉城文化,提升了济南的国际影响力。
    “济南舰”副政委赵毅告诉记者:“我们全舰官兵高度重视与济南市双拥共建工作,把济南视为‘第二故乡’,积极关心支持泉城建设和民生发展,每年资助济南10名困难家庭儿童。”2016年7月,济南市政府授予“济南舰”舰长刘冕、政委王飞“济南市荣誉市民”称号。当年11月4日,济南市举行“济南舰”执行护航暨环球访问专题报告会,邀请“济南舰”官兵前来作报告,全市300名干部群众代表聆听了报告。
    走近“济南舰”上的“济南兵”
    在“济南舰”上,还有两位济南籍官兵,他们分别是来自平阴县的教导员孙阳和济南市章丘区的女卫生兵王延香。在电话连线中,孙阳告诉记者,“作为济南人,能在济南舰上服役,非常幸运,有种在家的感觉,很有归属感。”他表示一定要把“济南舰”当家来看,不辱使命,练兵备战,不给家乡人民丢脸。
    济南舰上共8位女兵,她们不仅要克服生理和心理障碍,而且还要忍受舰艇服役生活诸多不便。1996年出生的王延香告诉记者,她是2014年5月分配上舰的,“刚开始,我并不知道这是‘济南舰’,班长带我们参观时,无意中发现有很多关于家乡风景和文化的介绍。”她询问后才得知自己幸运地遇上了“济南舰”,感觉就像在家里当兵一样。2015年4月,王延香跟随“济南舰”参加执行第二十批护航暨全球访问任务。2017年7月,还参加了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演习活动。
    风卷舰旗红,海映长空鹰。在南海阅兵场,当受阅“济南舰”通过检阅舰时,一声长哨,官兵整齐站坡,向习主席致敬。“同志们好!”“主席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官兵铿锵有力的回答,也代表了700多万济南人民的共同心声。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军分区领导视导济宁十三中国防教育开展情况
下一篇:张术平走访驻烟部队并调研军民融合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