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齐鲁军营

让红色基因在蒙山沂水代代传承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5-21

    “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感人故事至今仍在沂蒙山区广为传诵,长期革命和建设中用鲜血和汗水凝炼成的伟大的沂蒙精神,始终是沂蒙老区人民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源泉。临沂军分区借助沂蒙精神大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让官兵在听、看、学、做中提升思想认识,为培塑新时代军人打下坚实的精神根基。

1227-1-1压题图片:在沂蒙革命纪念馆进行传统教育    韩仁杰摄_副本_副本.jpg

在沂蒙革命纪念馆进行传统教育

坚定爱党爱军的政治信仰
    春节过后,沂南县人武部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会长、沂蒙红嫂纪念馆义务讲解员、“沂蒙红嫂”王换于的孙女于爱梅,她带着自己精心整理的《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事迹材料,为广大官兵和职工作了一场生动感人的专场报告,进一步激发广大官兵扎根沂蒙老区、践行强军使命的热情和动力。
    临沂军分区政委郑际平说:“我们在研究部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时,就感到要想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必须充分发挥‘沂蒙精神’这一‘红色基因’酵母作用,使官兵在触摸悲壮而光辉的历史、聆听传奇而生动的故事中,对信念、使命、荣誉、价值有更加深刻的感悟和认知。”
    为此,军分区组织开展了“读红色革命书籍、看老区战斗影片、话沂蒙人民风采”活动,组织官兵学唱《军人价值歌》和在沂蒙老区创作的《跟着共产党走》《沂蒙丰碑》等红色经典歌曲,并在营区设立“沂蒙精神”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宣传灯箱,编创了“弘扬沂蒙精神、坚决听党指挥”、“学习老区人民、践行强军使命”等50条手机微信分批次向官兵发送,使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基因”教育熏陶。
    勤务队士官马鲁振深有感触地说,“老一辈的故事让我意识到,沂蒙人民之所以能够一往无前、全力支前,根本原因就在于对党无限热爱和忠诚。作为新时代的军人,不仅要苦练本领,更要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传承奉献尽责的精神基因
    春节刚过,红嫂纪念馆前人潮涌动,前来参观的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仔细聆听老红嫂冒着生命危险为部队摊煎饼、运军粮、做军鞋的感人故事,讲解员说到动情之处,不少官兵潸然泪下……这是该军分区组织主题教育参观活动的一个场景。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官兵的价值观念趋于多变,行为方式更趋多元,尤其是官兵敬业精神不强、奉献意识淡化的问题比较明显。对此,军分区注重用沂蒙人民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来教育官兵,引导大家进一步打牢干好本职、献身武装的思想根基。
    教育中,他们组织官兵重走沂蒙人民当年支前足迹。一路上,官兵们触摸石阶上的斑斑弹痕,追忆着沂蒙人民在艰难岁月里拥军支前的历史场景。在孟良崮上,“沂蒙红嫂”周锡芳给官兵们上了一堂特殊党课:“直到今天还有人问我,为什么有上百万双军鞋源源不断地送往前线?我还是那句话:因为我们相信党,相信解放军。”她的肺腑之言,引起在场官兵的强烈共鸣。
    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比一堂理论课更具感染力。为进一步增强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该军分区积极开展“弘扬沂蒙好传统,立足本职做奉献”思想大讨论,让大家谈感受、亮思想、找差距、定措施。同时,组织官兵参观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等地,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20万人参军参战、百万群众拥军支前、10万将士血洒疆场的感人事例教育官兵,让官兵心灵受到震撼和洗礼。
    兰山区人武部政委祝传民动情地说,“以前总感到从军之路多艰辛,现在看来与老区人民相比,这点付出太微不足道了,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应当自觉弘扬“沂蒙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
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军分区、人武部工作性质特殊,官兵容易滋生贪图安逸思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在对全区现役干部进行摸底调查时,梳理出部分人员存有“到了人武部,别想再进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和把人武部看作是自己军旅生涯的“歇脚站”、安排后路的“起跑线”等8个方面的错误思想认识。对此,该军分区注重用老区艰苦创业典型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的精神来修正官兵的人生偏差,逐步筑牢不懈奋斗的思想根基。
    这个军分区组织官兵到九间棚参观,汽车沿着乡村公路来到龙顶山,官兵们顺着蜿蜒崎岖的山路,拾阶而上,步步陡峭……到达山顶后,早已等候在这里的九间棚村党支部书记指着一个南北长30米的九间石棚,从九间棚人以石洞为屋,石板为床,野菜野果当粮充饥一直讲到开山架电、炸石通路通水、拓山改田种粮,句句渗透着九间棚人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的信念和辛酸,充满着苦尽甘来的骄傲和喜悦。下山时,官兵们徜徉在山山相连的机耕路上,那辟开的青石还散发着岁月的清新,这里的每座山头,每块岩石上,都好似刻有向贫穷和落后宣战的战斗檄文,官兵们内心受到莫大的震撼。
    在被毛主席誉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莒南县厉家寨,官兵们被厉家寨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村民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可贵精神再次折服,这个军分区系统任职满3年以上的人武部主官个个都工作热情不减,干事创业的劲头很足。刚刚交流到人武部工作的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自觉弘扬“沂蒙精神”,把从事武装工作作为个人事业新的起点,在新的岗位上努力为国防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扬开拓奋进的时代主题
    “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嫂业绩”这是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上将为“沂蒙新红嫂”朱呈镕的题词。这些年来,朱呈镕先后300多次走访慰问部队,行程达20多万公里,累计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前不久,在为驻军部队官兵作报告时,朱呈镕满含深情地说:“作为红嫂精神的传承人,自己早已坚定了一个信念:生命不息,拥军不止。”
    “开拓奋进”是时代主题,也是践行新时代强军使命应有的精神状态。为此军分区广泛开展“四比四看”大讨论活动,即与革命前辈比信念,看自己在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上差距有多大;与老区人民比奉献,看自己在利益得失、压力苦累上差距有多大;与先进典型比敬业,看自己在履职尽责、不懈奋斗上差距有多大;与打赢先锋比本领,看自己在胜任岗位、勇创一流上差距有多大,使官兵们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升华,增强了事业心责任感,有力激发了官兵们开拓奋进、建功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为进一步增强官兵开拓创新的意识,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授课时,一改往年邀请“外援”的常规做法,从机关和全区基层单位挑选政治素养好、授课水平高的领导干部,运用自己的学习成果,结合在部队的成长经历,讲学习领悟的感想,讲身边发生的故事,讲践行使命的道理,坚持典型示范和行为引导相结合。这种方式让官兵们眼前一亮,听起课来更有精神。
    谈起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临沂军分区司令员李旭光说:“搞好主题教育,必须盘活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手段。我们分区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和身边典型开展教育,官兵普遍感到可敬、可信、可学,很受教育和启发。”
    现如今,这个军分区上下处处呈现出积极进取、干事创业、谋求作为的浓厚氛围,军事训练、国防教育、兵员征集、双拥共建等多项工作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扬。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德州军分区参加全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行动
下一篇:东营市河口区心理健康进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