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齐鲁军营

尽锐出战 精准施策—致富路上一户也不能掉队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8-23

      7月的德州,骄阳似火,大地如烤炉一般,让人透不过气来。然而,在德城区黄河涯镇焦庄社区李长华一家人的心里,相比炎热的天气,老两口感受更强烈的是人民子弟兵对他们的关爱。军分区官兵像以往一样,又带着慰问品来到了他们家。“马上‘八一’了,官兵过自己节日的同时,还不忘我们老俩口,虽然俺俩无儿无女,但子弟兵待我们比亲儿子还要好”。李长华欣喜地说。

       待贫困户像亲人一样好,是因为有着亲人一般的感情。军分区与德城区焦庄社区结成帮扶“对子”以后,做的第一门功课就是拉近和村里的关系:每个月都到贫困户家中走一走、看一看,问问有什么困难;每个季度和村两位班子成员聊一聊,了解一下村里的建设情况,和村里一起为发展“把把脉”。2016年,村支部书记张成岗想建一个养殖大棚,带领乡亲搞养殖,可是苦于没有启动资金,想法一直变成不了现实。军分区了解这一情况后,在多方考察、综合调研的基础上,投资60多万元在村里建起1个肉食鸡养殖示范大棚,一季收入就达到8000多元。村民目睹了养殖的好处,纷纷自发地收了庄稼搞养殖,全村大棚当年就发展到10多个,就连附近十里八乡的群众也跟着发展起了养殖。

       村民的钱袋子慢慢地鼓了起来,军分区就把帮扶的重点转到了“富脑袋”上。针对村里攀比之风抬头,红白事大操大办的情况,帮助“两委”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将“发扬民主、崇尚科学、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奋发向上”的五种社会新风,作为兴村之策、“镇宅”之宝,在村里叫响了“育好小的、养好老的、管好生的、治好病的、扶好贫的”口号,使文明新风在村里得到弘扬。为建立和睦融洽的家庭和邻里关系,军分区还指导村里建立了“五好家庭”和“好公婆、好媳妇、好邻居、好儿女”评比制度,年终对评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给他们戴“光荣花”、拍“光荣照”、上“光荣墙”。村里老人张林增高兴地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现在,每个家庭都和睦了,村里自然就比以前和谐多了。”一年来,全村共涌现出先进家庭和个人50多个, 85%的家庭被评为“模范家庭”,全村积极向上的氛围日益浓厚。2017年底,该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为了不使一个贫困户掉队,军分区还建立起“手牵手、多帮一”的结对帮扶制度,几名官兵共同帮扶一户贫困家庭。李长华老人原本是幸福的一家,大儿子勤劳朴实,种地肯卖力气;小儿子头脑灵活,干事有点子有办法。可天有不测风云,大儿子浇地的时候触电身亡,小儿子突发急病突然离世。两场变故一下子击倒了老俩口,日子过得更是一天不如一天。2017年初,军分区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第一时间派人来到家里,给老人送去了慰问品。从那以后,不管寒冬酷暑,军分区官兵隔三差五就到老人家里看望慰问,陪老人聊天解闷拉家常。现在,李长华老人逢人便讲:“虽然我失去了两个儿子,但是我有了更多的儿子,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情系边海防 文艺进军营—“齐鲁红色文艺轻骑兵”赴驻鲁边海防部队慰问演出侧记
下一篇:聊城军分区举办新闻报道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