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齐鲁军营

聊城军分区党委机关主动作为帮扶北刘庄村纪实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3-25

       军地一家亲,扶贫情意长。当人们走进冠县东古城镇北刘庄村,总能感受到当地村民对子弟兵的感激之情。

       长期以来,北刘庄村由于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村民生活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聊城军分区党委机关主动作为,将其纳入定点帮扶村,与群众携手打响脱贫攻坚战。4年来,随着他们的倾心帮扶,为北刘庄村甩掉了贫困帽子,找到了致富路子,让贫困老百姓过上了幸福日子。

建强一个好班子,让组织“硬”起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军分区政委郝爱军告诉记者:“在帮扶北刘庄村脱贫活动中,我们感到,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只有把‘班子’搞坚强,村民脱贫致富才有‘主心骨’。”

       自帮扶以来,军分区领导多次到村里调研村两委建设、选择致富项目情况,多次到老党员、老复员军人、军属以及贫困群众家中走访慰问,熟悉班子成员的特点,查找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他们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致富点子多、群众威信高的标准,把素质高、能力强的退伍军人充实到村领导班子,并通过军地党组织互帮互促,提升他们谋划工作能力。

       2015年,刘明龙联合周边6名退役军人成立了“裕丰小麦种植合作社”,承包周边土地600多亩,同时种植经济作物辣椒、柑叶菊等,是一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苗子。当选村支部书记以来,刘明龙就妥善解决了积累多年的土地产权使用问题。群众反映说:“是军分区帮我们选好了带头人,推荐了干事人,带富了全村人。”

       聊城军分区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始终把更新观念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环节,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富民政策,强化发展意识,努力帮助群众“换脑筋”。在推进帮扶工作中,军分区充分利用青年民兵之家、文化活动室等阵地,举办培训班、援建“农家书屋”、提供致富信息,引导群众发展致富。

选准一条好路子,让农民“富”起来

       “4年前,村里的900亩耕地,只能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经营方式单一,产值较低,收益也不高,年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解决家庭温饱成为众多农户头疼的大问题。”北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明龙告诉记者。

       党委会上,军分区司令员于海波一针见血地指出:“帮扶贫困村不能搞救济式、慰问式的应景工程,‘输血’的同时更要注重帮助群众‘造血’,找准一个好项目,就能为村民打开一条致富路。”

       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找准致富项目是关键,军分区党委领导在实施精准扶贫中达成了这样的共识。观念一变,峰回路转。他们引导北刘庄村逐步推进“藤稔”葡萄大棚产业化基地建设,组织民兵发挥技术优势,带头扩大面积、加强田间管理、实施无公害种植,在加上当地气候和土壤的特殊影响,避开了葡萄上市的高峰期,使村里的葡萄不仅品质好,而且收益逐年提高。

       如今,放眼望去,目之所及都是一栋挨着一栋的葡萄温室大棚,横竖咋看都那么顺眼。4年来,已经初见规模,北刘庄的村民尝到了发展葡萄温室产业的“甜头”,每个棚年收入可达4万多元,葡萄成为村里群众的“摇钱树”。随着葡萄种植户的不断增加,村里还成立了“鼎重葡萄专业合作社”,走上了一条“支部、合作社、种植基地、贫困户”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先进的理论、农业技术、产业培训,让村里的群众脱掉“贫困外衣”,生活变好了、环境更美了,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创造一个好环境,让农村“美”起来

       宽阔的水泥路连接家家户户,村部前的休闲广场上,凉亭、太阳能路灯、宣传栏和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北刘庄村4年前的真实写照。聊城军分区从建设美丽乡村入手,改变村容村貌,提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不断激活北刘庄村的发展动力。

       要想富,先修路。为让北刘庄村变身美丽乡村,聊城军分区按照“绿起来、美起来、乐起来”的整体思路,多方筹资30余万元,为村里铺设水泥路面2公里;协调筹资12万余元,为村里安装了53盏太阳能路灯;协调卫生部门开展“健康进村庄”活动,组织19名医疗专家免费为群众义诊,为村卫生室增添了心电图机、制氧机、血压计等医疗器材,改善了群众就医条件;广泛开展助学兴教活动,组织10名团以上干部开展“一帮一、手拉手”活动,让他们结对帮扶10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家庭学生,确保这些孩子能够圆满完成学业。

       农村落后、贫穷,有时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多体现在精神上。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军分区为北刘庄村修建了文化娱乐广场,既丰富了群众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活,又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广场落成那天,老人和孩子们高兴得像过年一样,唱唱跳跳很是热闹。老人们笑着说:“现在村里生活好了,白天老人们聚在广场健身聊天,晚上劳作了一天的群众到这里跳广场舞、扭秧歌,文化生活别提多丰富了。”

       采访中记者看到:军分区党委筹资20万元,为北刘庄村实施村“两委”扩建改造建设项目已竣工;村头的一座危桥被拆除,一座投资50万元的新桥正在建设之中。

       采访结束时,北刘庄村的群众们拉着记者的手,仍在诉说着子弟兵一桩桩、一件件感人的爱民故事……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将温暖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
下一篇:军地领导在济参加义务植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