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打造军民融合发展“新样本”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5-27

    本报讯  记者林琳、刘明奎报道:5月26日,某部新型舰船经过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10余天的维修,顺利返航。某部领导称赞说:“京鲁船业的高科技力量是保障我们新型舰船遨游海洋的强力支撑。”近年来,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力量共用、项目共建、成果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不断加快推进军民技术相互渗透、军品民品对接共享、军地需求互通兼容,实现了地方生产力、社会凝聚力和部队战斗力的同步提升。2015年,公司被授予战区级军民通用装备动员中心,与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军民联合研发科技活动以及联合建设动员中心工作。去年,公司又被确立为华东地区(山东)船舶修造与改装动员中心,顺利实现“民参军”。

    京鲁船业成立12年来,始终确立“部队需要就是拥军方向”的总目标,在企业发展中既算经济账,也算国防账,一切服务于部队战斗力。2017年,公司在拿到最后一个军品生产资质证书10天左右,某部就找上门,提出对某舰提供春节期间应急保障服务任务。对此,公司从董事长、总经理到一般员工,积极参与保障方案、人员调配和施工筹备等工作,清空坞内已铺底的多个分段,加深疏浚航道和港池,保证了该舰顺利进坞,圆满完成军舰保障任务,为舰船能够圆满执行南海演习和检阅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今年春节期间,公司成功中标8艘某型舰船的维修任务。 
    为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公司引进中国船舶工业第702研究所吴有生院士团队,共同建设院士工作站和千人计划工作站;引进中国船舶工艺研究所的智能化管理软件,打造全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同时,围绕加快军地产品的升级换代,积极与海航学院开展军品决策咨询、重大科研项目公关、船舶技术岗位培训等活动,促进了融合发展的深度。
    该公司作为全省国家级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华东地区(山东)船舶修造与改装动员中心,将军民结合产业作为重要新兴战略产业加以培植和推进,积极介入国防科技和装备科研生产市场,努力探索“以军工技术发展民用产品、以民用技术服务军工”的发展模式,先后承担军舰制造、维修、检测和保障等一系列任务。2016年,京鲁船业与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军民联合研发以来,已受领建造4艘舰船,并代表军方多次参加六国论坛“执法协作2015”多边演练任务,代表中国某型舰船首次出访韩国等活动;交付的60米客滚船是我国首艘贯彻国防要求的中小型客滚船,顺利通过军方验收。
    京鲁船业始终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坚持聚焦科技前沿和新技术保障需求,形成了支撑“民参军”和涉军涉海科技创新优势。他们申报的《军民通用深远海装备保障基地项目》,可承担大型军用舰船战时快速维修和海上伴随作战保障任务。该项目将填补我国深远海洋装备试验基地方面的空白,也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深远海洋装备保障基地。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科技部鼓励民营企业建立军民融合众创空间
下一篇:军民融合助空军边远艰苦部队解决饮水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