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烈士朱奎苗家人千里“寻亲”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20-11-03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接到了一条特殊的寻人线索,来自东营的朱益飞先生正在急切的寻找1946年在山东省泰安县牺牲的朱奎苗烈士的陵寝地点。

    “朱奎苗是我的邻居,也算是我的哥哥,我老家在浙江,他74年前在山东省泰安县牺牲,那时候他才21岁。”朱益飞回忆道。
    1925年9月,朱奎苗在浙江出生,他15岁参军,在1940年左右参加了新四军浙东纵队金萧支队,抗战结束后,朱奎苗随军队来到山东,生前曾任山东野战军第一纵队3旅8团6连排长。1946年6月,在山东泰安县光荣牺牲,年仅21岁。
    据朱益飞介绍,朱奎苗的父母、兄妹曾接收到朱奎苗牺牲的消息,也曾被告知朱奎苗先生的陵寝地点位于山东,而朱奎苗烈士的陵园管理者邀请朱奎苗先生的父亲前去探望,但由于路程较远,孩子们又都还小,不方便奔波,朱奎苗的父母在当下并未前去悼念,70多年过去了,朱奎苗的父母也已离世,而朱奎苗的弟弟妹妹们,想要寻找哥哥的陵墓,却又由于信息不畅、交通不便,一直没有找到他的安葬地。
    “朱奎苗的妹妹也多次来到泰安市寻找哥哥的陵墓,但是由于她浙江口音太严重,普通话都说不标准,连交流都困难,寻找的结果也是一无所获。”朱益飞说。
    为了完成朱奎苗弟弟妹妹的心愿,朱益飞特地来到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查找相关信息,但遗憾的是,朱奎苗烈士的陵寝地点并未在泰安市的烈士陵园登记,“过去的泰安县跟现在的泰安市是不一样的,解放前的莱芜也属于泰安县,而现在莱芜属于济南市,于是工作人员推荐我去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寻找线索。”朱益飞说。
    随后,朱益飞又来到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但是济南市的烈士陵园也并未登记朱奎苗先生的信息,这让朱益飞先生非常失望,线索又断了。朱益飞想起,朱奎苗的妹妹曾说,她小时侯常听他父亲说她大哥牺牲在山东滕县,这个说法与他档案里的记录不一致,而现在的滕州属于枣庄,会不会他的烈士陵园在枣庄呢?
    “已经找了很多年了,到现在也没找到朱奎苗的烈士陵园,希望大家能够帮帮我们找一下。”朱益飞叹了口气,说,“过去我和朱奎苗的亲人只局限在泰安寻找,而这次希望扩大寻找范围,朱奎苗的弟弟已经89岁了,最小的妹妹也已经60多岁了,如果这次能找到,朱奎苗的弟弟妹妹都想来看望一下哥哥。”
    烈士究竟魂归何处?朱奎苗烈士亲属日夜思念,盼望着有朝一日能到陵园祭奠亲人。亲爱的读者朋友们,特别是泰安、莱芜、济南、枣庄四地的朋友,如果您有朱奎苗烈士的相关信息,请给本报热线6982110留言,希望通过大家努力,早日找到朱奎苗先生的安葬地。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这里是烟台!11对新婚夫妇向人民英雄献花
下一篇:聊城东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敬老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