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征集革命文物背后鲜为人知的英雄故事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0-12-10

     11月24日上午,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行在局领导王明生的带领下,专程前往市北区张树春老人家中看望老英雄,并接受老人捐赠革命纪念物品,深入了解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原型之一。

    每每提起“最可爱的人”,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军旅作家魏巍笔下的长篇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那是发生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身上可歌可泣的悲壮故事。正如魏巍所写:“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提起军旅作家魏巍,已至耄耋之年的张树春老人依然心中充满激动,他用颤颤巍巍地双手紧紧攥住这本“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二周年《纪念册》”,向工作人员介绍了那段难以磨灭的励志故事。
    1953年,魏巍跟随慰问团来到朝鲜,到达张树春所在部队时,当时他任团参谋并奉命接待。“我们当时都很崇拜魏巍,他把志愿军‘最可爱的人’的形象生动地写了出来,到我们部队采访时,我们都很愿意跟他接触,很愿意把心里话告诉他。”张树春老人说,在魏巍即将离开时,张树春特意拿出刚刚配发的纪念册,想请魏巍签字留念,“魏巍作家十分平易近人,他拿起我的本子丝毫没有推辞,写下了‘光明无限,携手向前,魏巍1953年1月于朝鲜’等字。”老人忆起这段历史,依然能够看出他内心充满激动。“我是一名搞后勤工作的老战士,在这之后也就没有(机会)和他联系。但是在我心中,他给我提的八个字伴随我走过青年、壮年、老年,(魏巍的留言)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情怀’一直鼓励我,成为我一生的座右铭,是我一生的动力、一种鞭策”。直到如今,张老依然把这本纪念册视若珍宝,一直小心翼翼地收藏保存着。
    近期听说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在组织开展革命文物和其他相关纪念物品征集活动,为更好发挥革命文物的价值作用这件事,张树春老人特地交代子女一定要联系到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职能单位,把伴其一生、视为至宝的珍贵历史纪念册捐赠出去,让这一见证历史的“励志名言”继续发挥其作用,鼓励后人、激励下一代。“参加抗美援朝战役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选择,指明了我人生的道路,更让我遇到了魏巍,这八个字激励我一辈子!”张树春老人说道。
    革命文物是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见证,是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创造的革命文化物质载体,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为更好的发挥革命文物的价值作用,更好的展现革命英烈的生平事迹,记录革命精神,启迪、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下一步,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征集革命文物及相关物品工作,抢救性挖掘革命文物。同时,这也需要全社会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积极的参与到这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工作中来,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让传承永续。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市军休七中心“老兵服务社”揭牌启动 扶贫农产品走进军休干部家
下一篇:潍坊眼科医院开展关爱现役和退役军人及家属眼健康体检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