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贷款余额1.56万亿元!山东农商银行再推“退役军人创业贷”等三款信贷产品

来源:农金部  时间:2021-04-27

     4月20日,山东农商银行信贷产品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推出“退役军人创业贷”“富农兴村贷”“知识产权质押贷”三款信贷产品。

    截至3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各项存款23622亿元,较年初增加1640亿元,增速7.46%;各项贷款余额达15597亿元,较年初增加918亿元,增速6.25%;涉农贷款余额8516亿元,较年初增加494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052亿元,较年初增加359亿元。
    4月20日,山东农村商业银行信贷产品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推出“退役军人创业贷”“富农兴村贷”“知识产权质押贷”三款信贷产品。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于富海介绍,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经营宗旨,牢牢树立“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家庭”的市场定位,全力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截至3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各项存款23622亿元,较年初增加1640亿元,增速7.46%;各项贷款余额达15597亿元,较年初增加918亿元,增速6.25%;涉农贷款余额8516亿元,较年初增加494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052亿元,较年初增加359亿元。
    “退役军人创业贷”
    助退役军人圆创业梦
    山东省是驻军和兵员大省,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60万人。山东农村商业银行全面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眼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对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签订《退役军人创业贷款服务合作协议》,推出了“退役军人创业贷”信贷产品。
    “退役军人创业贷”主要服务于具有创业意愿和能力但存在资金困难的退役军人本人或其自主创办的初创期(3年内)小微企业,具有利率优,贴息高的明显特点,贷款利率为人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实行全额贴息,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已发放“退役军人创业贷”2550户、5.6亿元。
    例如,在沂源农商银行贷款支持下,退役军人王海军南果北种,将火龙果正式落户在沂源县大张庄镇小官庄村,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自有大棚11个,种植火龙果2万余棵的产业园区,雇佣固定工人5人,临时工人30人,其中贫困户13人,在自身创业致富的同时也带领乡村们实现脱贫。
    “富农兴村贷”
    为基层党组织助添金融动能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山东农村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聚焦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和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大力配合省委省政府组建的132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工作,积极参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出了“富农兴村贷”信贷产品。
    “富农兴村贷”主要服务于经工作队推荐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主要支持工作队服务村庄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生产经营或综合消费,优先支持村民农林优势特色产业生产经营及新建住房、危(旧)房改造等,对符合财政金融政策的经营主体,优先利用财政贴息、风险补偿等政策,降低创业成本。对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作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利率优惠。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已发放“富农兴村贷”936户、5.64亿元。
    例如,沂水农商银行对辖内杨庄镇高家楼子村进行整村授信,对符合条件村民预授信156户、授信总额1160万元。以此为基础,该行持续跟进与沂水县新时代果品专业合作社沟通,充分了解合作社金融需求,为该村参加合作社股东发放“富农兴村贷”28户、3045万元,有效满足了合作社股东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同时,该行服务人员还利用网上平台,帮助专业合作社进行网络销售,直接帮助合作社新增创收3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高家楼子村村民增收致富。
    “知识产权质押贷”
    为知识产权插上“金融”翅膀
    2020年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0年6月,省财政厅出台《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风险补偿类)操作指引》,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山东农村商业银行充分运用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专项资金,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满足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
    “知识产权质押贷”主要服务于以自身获得的处于法定有效期限内的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登记的中小企业,贷款用于中小企业自身专利项目产业化、技术改造和升级及日常流动资金周转,具有贷款额度高、利率低的优势,申贷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贷款,同时对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企业,省财政给予贴息、评估费补助和保费补贴,切实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山东农村商业银行已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182户、10.45亿元。
    例如,山东沙沟香油集团有限公司注册使用“沙沟”品牌市场知名、认可度较高。该企业近年来不断通过增加下游代理商数量、向商超销售平台增铺产品等方式积极扩大市场份额,但也面临着流动资金不能充分满足其发展需求问题。该企业向多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融资申请,因担保难等问题未能解决资金需求。
    兰山农商银行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对企业管理、生产经营、产品销售以及“沙沟”品牌市场知名度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论证分析,为企业拟定了“商标权”质押授信方案,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10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曹县农商与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党建共建合作签约
下一篇:金融助力拥军优抚 恒丰银行首单“退役军人创业贷”落地滨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