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初心甸柳 五彩乐章——甸柳新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纪实

来源: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0-22

    鲜艳的军旗在灿烂的朝霞中高高飘扬;嘹亮的军歌响彻在甸柳新村街道辖区。

    一个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特色接轨的初心文化,在甸柳新村1.4平方公里悄然腾起。在辖区奏响了一曲曲“凝神聚力、砺志铸魂、陶情育人”的五彩乐章!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2019年12月,甸柳新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落成。
    积极构建适应时代要求,富有街道和退役军人特色、满足退役军人需求的初心文化,是提高退役军人凝聚力战斗力、有效参与辖区建设的内在需要。近年来,甸柳新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增强信心、凝聚兵心”,针对辖区点多、线长、面广、高度分散的特点,着力打造退役军人初心品牌,有力促进了退役军人建设全面发展。
    打造初心管理品牌
    艰苦岁月更加印证了红色初心,困难险阻拦不住报国之情。日前,甸柳新村街道退役老军人又一次为燕柳小学30多名学生及家长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教育课,让家长和孩子们都受益匪浅。
    “因为有了爷爷们的艰苦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学习和发扬奋斗精神,将来也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燕柳小学学生小玉告诉笔者。
    “抓好初心驿站建设,必须着眼于坚定信念、铸造忠诚、凝聚意志。街道8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分散在1、4平方公里各个点上,我们注重把初心文化与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相互促进。”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欣欣喜的对笔者说。
    寓学于乐。始终把初心文化纳入退役军人学习教育计划。利用“初心书屋”“崇军讲堂”,定期开展读书分享、党性教育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
    寓教于乐。积极打造退役军人初心教育基地,成为传播党的声音的主战场、传承红色基因的连心桥。开辟党史、军史和辖区老军人荣誉展示区,制作了《甸柳退役军人风采录》,让所有退役军人在“初心驿站”能够找到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寓管于乐。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以退役军人居住小区、共同文体爱好、共同公益岗位及公共志愿组织为划分标准,将辖区退役军人党员就近编入不同的党小组,纳入组织的教育管理,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党性意识。
    打造初心服务品牌
    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居民温老师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已经81岁了,他和老伴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子女经常不在身边,因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及时理发这种小事也难以自理。社区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张殿斗得知此情况后,主动要求带领服务队成员杨淑凯、张康开展上门理发服务,理发服务结束后,三人一同清理好卫生后离开。他们温馨周到的服务,得到温老师老两口的一致感谢。
    “初心文化,历来就是为辖区建设服务的。街道退役军人多、老党员多、服务保障任务繁重。我们坚持紧贴使命任务,强化战斗精神,高唱“守初心”、“正能量”的主旋律,以富有特色的初心文化磨励退役尖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军高兴的告诉笔者。
    用志愿服务凝聚合力。街道突出志愿服务、全面整合资源,高质量构建志愿服务体系,街道组建“红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8个社区成立了“兄弟连”、“老兵风采”、“老班长”、“迷彩老兵”、“微时光”、“战车”、“先锋”、“e勇军”志愿服务队、“党员管家班”和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退役军人“正能量”记者团,纪录街道,传播正能量,打造志愿服务名片,成为街道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攻坚力量。
    用红色服务助力社区治理。因地制宜,依托街道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将退役军人公益岗纳入网格化管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文明城创建、义务巡逻、矛盾纠纷处理、抢险救灾、突发性事件处置等社区治理活动,成为社区网格治理的一支有生力量。
    用本色服务解决辖区难题。榜样力量引领时代新风,新冠疫情爆发后,街道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组建了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勇当“逆行者”,用行动诠释了军人本色,成为社区建设的一支重要的依靠力量。
    打造初心建设品牌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了我们家的大忙了,解决大问题了。”日前,甸柳新村街道家庭困难的老兵,收到了困难补助金,不少老兵不禁热泪盈眶,这是今年甸柳新村街道为退役军人解难帮困的重点内容之一。
    “为了满足退役军人日益强烈的需求,我们按照“加大投入、建强队伍、营造氛围、健全机制”的工作思路,着力把初心驿站作为服务退役军人的重要平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孔爱华向笔者介绍道。
    搭建平台。倾心倾情,街道投入11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300平方米的退役军人“初心驿站”,完善职能区域,健全工作制度,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党性教育、素质提升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贴心服务。用心用情,确保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全覆盖,全街道采集信息数据2592人,同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在新兵入伍和老兵退伍之际,及时更新数据信息,建立健全台账资料,明确责任到人,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通过帮扶、招聘会、设立退役士兵公益岗等举措实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精准帮扶。贴心暖心,常态化优抚帮扶、慰问走访工作。构建起及时发放优抚抚恤金、平时救助、大病救助三位一体的救助体系,认真落实重点对象的优抚政策;做好贫困退役军人的生活救助,建立联系包保机制,面对面、心贴心、一对一的帮扶;落实好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退役老兵、优抚对象;建立退役军人联系沟通制度,当好帮扶员、联络员、讲解员、宣传员。
    权益保障。以心换心,做好权益保障工作,服务站自成立以来,积极接访,对合理诉求及时协调解决,对不符合政策的诉求,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工作。
    戎装虽卸,初心不渝,使命必达。五彩斑澜的初心文化,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展示了无穷魅力,象一股春潮向着鲜红的党旗宣誓:“人民有呼唤,乐居需要我!”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德州市陵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下一篇: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举办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