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论坛

节俭是一种美德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5-07

    日前,记者参加一个聚会,散场后主家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没想到却引来一朋友的奚落:“你可真是节俭的典型,吃这剩饭剩菜能节约多少啊?”对此,记者不以为然,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在任何时候都应提倡。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前,全国上下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有的人把节俭当做小气、寒碜、穷气的表现,吃喝讲排场,穿着论高档,相互之间比奢攀富,在言行上充“大气”,装“富有”,而对他人的节俭行为却嗤之一鼻。尤其是在各饭店、食堂,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的现象屡禁不绝。此种现象,不但浪费了粮食资源,也成为抑制节俭行为的一股暗流。
    古人云:俭以养德,俭以励志,俭以生廉。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境界。当前,我国改革开放日益深入,经济发展日益富强,但全国还有3000多万人没有解决温饱。即使我们的经济再发展,生活水平再提高,人口众多、自然资源相对不足的国情,也不允许我们奢侈浪费、贪图享乐。但愿我们人人都养成节俭的好习惯,莫把节俭当穷气,让勤俭节约成为每个人的美德。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善待军属 是一种社会责任
下一篇:军民融合 开创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