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论坛

一项暖心的拥军举措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9-19

       据报载:今年“八一”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完善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政策制度,明确安置主体责任。《意见》中提到,“把退役士兵服现役期间的表现作为安排工作的主要依据,结合量化评分情况进行排序选岗,使服役时间长、贡献大的退役士兵能够优先选岗。”在随后的8月3日,山东省退伍军人和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安置办公室下发通知:“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各市在组织今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中,一般不再进行文化考试。确需组织文化考试的,文化考试成绩占考试考核总成绩的比重不得超过20%。自2019年起,取消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文化考试。”对于此项举措的出台,笔者认为,这对于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来说,是一件极为暖心的实际举措。
       根据山东省2015年通过的《山东省退役士兵安置办法》规定,“退役士兵安排工作实行文化考试与档案考核相结合的安置方式,退役士兵档案考核分值权重不得低于考试考核总分值的60%。”对于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来说,无论在部队服役多长时间,档案考核分值都按照总分值的60%来计算,剩余40%的考试成绩的高低就决定了他们的安置去向。这样的考核安置方式,挫伤了一些在部队服役时间长、贡献大的退役士兵积极性。
       因为选择安置方向时要考试,一些士官在服役满十二年的时候,就把精力放在了备考上,不安心本职工作,连队主官因为牵扯到士官个人安置前途问题,也会选择放任的态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开展。而一些在部队服役时间长,又不能继续留在部队的老兵,存在学习吃力、考试成绩较低等现象。他们在部队服役十余年,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付出,况且大部分是业务尖子,安置时按照文化课考试成绩挑选工作岗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抹杀了他们在部队的贡献度。
       取消文化课考试,一方面,解除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安心部队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够激发广大适龄青年的参军积极性,进一步树立军营建功的信心和决心,这项政策不愧为一项暖心的拥军之策。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国防大学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王伟海: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擘画
下一篇:用英模精神激荡强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