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红嫂孙云兰的家国情怀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9-19

       今年89岁高龄的孙云兰,自幼饱受战乱之苦。战争年代,前方将士浴血奋战,后方群众拥军支前,孙云兰跟随妇救会,凑军粮、烙煎饼,亲眼目睹了革命战士同仇敌忾与敌人浴血奋战的场面,从那时起,英勇的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光辉形象就扎根在了孙云兰的心里。

       历史的年轮定格在1981年秋,大儿子李宗兵到了符合参军的年龄,在母亲的支持下本想满怀希望参军入伍,可是父亲突患疾病。身为长子的李宗兵只好放弃参军的念头,主动帮助母亲担负起生活的重担。

       1982年农历10月,重病在身的孙云兰的老伴离开了人间……

       1986年,在一个硕果飘香的季节,二儿子李宗彦穿上了绿军装,跨入人民军队的行列。在母亲的殷殷嘱托中,他立足军营一干就是20余年,从一个毛头小子一直干到了正团职。

       “光荣之家”的牌匾悬挂在了红嫂孙云兰的大门口。当兵光荣,她就看着当兵的好……成了红嫂孙云兰心中始终坚守着的一种坚如磐石的信念。只要条件允许,让孩子为国奉献在所不辞。

       时间洇染,岁月如歌。

       对军人情结根深蒂固的红嫂孙云兰,相继将自己的子孙和闺女家的外甥,总共6位亲人送进军营。

       采访当天,红嫂的长子李宗兵扳着手指向记者介绍:老太太先后为大女儿家的儿子伊永营,三闺女的儿子霍振峰,二儿子家的孙子李晓东,三儿子家的孙子李因成,还有俺家的孙子李波,亲手戴上了光荣花……

       在采访时,最让村民羡慕不已的是老人送大学生孙子李波参军的故事。2011年参加高考取得优异成绩的李波,被河北农业大学录取。已经入校的他,毅然选择了携笔从戎。时下已是中部战区82集团军某部排长的他,谈起红嫂奶奶的殷切教诲,这位英俊、洒脱的年轻军官滔滔不绝,读高中时,奶奶就告诉我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用知识来报效祖国,这才是正道……

       沂蒙红嫂6送亲人参军的故事在沂蒙大地家喻户晓,近几年来,党和政府没有忘记这个光荣人家,每年的“八一”和春节都进行走访慰问。老人也从没有因为自己是个为国家和军队做过贡献的模范向组织摆谱、拿架子。反而,她只要一有空闲,就向周围的孩子们讲述革命战争年代自己拥军支前的故事,讲述自己欢送亲人参军的故事,教育子孙后代发奋读书,长大后为报效祖国贡献青春。

       90年代中期,一支部队拉练途经老人居住的村子时,她将自家早已烙好的玉米煎饼和煮熟的鸡蛋亲手送给子弟兵。村里不管谁家孩子参军了,她会送上一副自己亲手绣制的鞋垫,鼓励他们要踏踏实实地走好军旅人生路。

       红嫂孙云兰不仅是峥嵘岁月见证者,更是沂蒙山区爱国拥军的家风传承者,她像千千万万个红嫂一样,把爱国拥军的种子植根于红色土壤里,精心呵护,慢慢地发芽、开花、结果。

       在老人的模范带动下,当兵光荣的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这里每年都有一大批有志青年步入军营,在部队建功立业。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拥军拥到边防线—长岛志愿者跨省拥军活动纪实
下一篇:离休干部杨明斋捐款3万表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