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粮草官”王斌轶事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9-26

       省军区机关食堂司务长王斌,来自黄土高坡,身材清瘦,两眼有神。当兵12年,干过6年炊事员,3年司务长。他笑言:“当好‘火头军’,也是为部队做贡献。”
       入伍以来,王斌曾在集团军和旅里的比武考核中分别取得第一名,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三等功,3次受嘉奖。说起这些,王斌双眼眯成一条线:“当兵就得当个好兵,要不咱就不是个陕北汉子!

奋发有为争当优秀士兵

       2006年12月,王斌如愿穿上新军装。临行前,娘嘱咐他:“娃儿,出去好好干,给咱家争光。”王斌连连点头:“娘,您放心,我一定干出个名堂来!”分到新兵连,身上的黄土味儿未散,高强度训练就让王斌有了退缩念头。但当听到班长鼓励的话语,他的情绪又被激发起来:“即使脱层皮、掉身肉,也不能当孬种。”打那,每当训练结束,他还要“加餐吃小灶”,手磨出了血,脚磨出了泡,“疯了”似地补体能。
       脸黑了,人瘦了,但各项考核全优,连长夸赞:“王斌的逆袭,就在于他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年底,他在集团军和旅里组织的比武考核中取得两个第一名。面对“优秀士兵”、入党积极分子的奖赏,他说:“只要有恒心,铁杵磨成针!”

       2010年底,王斌调到省军区直属队,进了炊事班。
       别人发了津贴买吃的,他专往书店跑。别人说他傻,他嘴角上扬:“你买食物填肚子,我买书籍补脑子。”一年下来,他写出5万字的心得体会,剪报十余本,发表文章4篇,事迹被军报报道过。战友对他刮目相看,满眼都是羡慕。
       2015年初,王斌当“官”,由炊事班长升任司务长。刚开始,对经费开支、科目列报不熟悉,他就及时请教,揣摩原来的账本。仨月下来,外行变成业务通。面对上级检查组的疑问,王斌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每天早晨5点多,营区还在梦乡,王斌已经和战友忙开了。一年365天,天天重复着同一工作。这样的日子,王斌已度过了9年。

苦练技能赢得官兵点赞
       为了提高炊事技能,王斌购买《现代营养学》《鲁菜烹饪技术》等40余本饮食专业书籍,力求让各种菜肴色香味形俱佳。门诊部军医雷畅打趣说:“有王斌在,我们就有可口的饭菜!”
       王斌有股韧劲。去年冬天,他在市场看到一种吊炉烧饼味美可口,想学这门技术,店主要3000元技术费。他提出利用周末一早给人家打下手、当伙计。店主知道他是部队司务长后,这才答应他的要求。第一次上门学习,王斌半夜两点就赶到了店门前,当看到冻得发抖的王斌,店主深受感动。经过一段时间的“进修”,王斌学到了吊炉烧饼、油酥火烧的制作技术,这两种美食上了官兵餐桌。去年夏天,王斌回老家看到家乡的甑糕味道美,自掏学费将技术学了回来,让官兵吃上了陕西美食。他说:“让大家吃饱吃好吃出营养,是我的职责。”
       近年来,王斌留心把当天做的美食和菜肴及时记录下来,整理成册。前不久,他的《军营面点制作》《军营菜肴制作》和《美食日记》三本书结集出版,图文并茂、内容翔实,深受官兵喜爱,许多官兵将其作为礼物送给家人。
       “笑容可掬,性格随和,但工作异常认真,我们都叫他‘王抠门’……”这是炊事员杨涛对王斌的评价。一次,供应商在路上掉了两棵大白菜,他发现重量不够后,二话没说让供应商补上了。
       他的一个战友来看他,炊事员私自加了两个菜,王斌发现后,当即掏钱补上了。王斌说:“我要搞特殊,就没法管别人。”
奉献军营舍小家顾大家

       王斌的妻子王玉敏也是一名退伍兵,结婚7年来,从不让王斌为家里事分心。孩子出生时,王斌只休了3天假,就返回了岗位。

       “当军嫂就意味着吃苦和奉献,有时候,也想让他早点退伍回来帮帮我,但一看到他那眷恋的眼神,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王玉敏说。因为要上班,孩子6个月大时,王玉敏就给孩子断了奶送回了陕西老家。看到女儿这么辛苦,岳母几次劝王斌退伍。“俺也觉得亏欠玉敏,但俺当兵还没当够哩。”王斌总和岳母这样解释。
       “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得有担当。”王斌当“官”3年来,坚持睡前对食堂的煤气、电源等检查一次,确认安全后才休息。办公室宋涛参谋评价说:“王斌工作认真细致,自我要求严格,有时人手不够他就掌勺,大家都很信服他。”
       当兵12年,王斌没有休过一个囫囵假。每逢老兵退伍,新兵入队,他都做好思想工作。他还注重督促战友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不在军营虚度年华。今年,炊事员牟振浩考上了士官学校,成为食堂战士考学第一人。

       “这些年,尽管比较苦累,亏欠妻子,但每当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就和边防官兵、海岛官兵、高原官兵比,这样一比,心里就平衡了知足了,就知道自己有多幸福了。”这就是王斌的人生价值观。
       有付出就有收获。在王斌的带领下,炊事班连续3年被连队评为“先进班集体”,得到省军区官兵一致点赞。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离休干部杨明斋捐款3万表爱心
下一篇:爱心兵妈育出“明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