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那是你的眼神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0-15

       那天早上,军营里忽然响起了紧急集合的号音。上尉女军官小敏三下五除二收拾好背囊,跑出了营房。营长一脸严肃地下达命令:紧急驰援一处著名的菜乡,这个菜乡正遭受洪灾!

       军车在高速路上飞驰,小敏不禁想起了她很小的时候——

       那是1998年的夏天,雨水特别多,一连多天暴雨如注。她家所在的村子原本是个鱼米之乡,她天然对水有一种亲切感。但那年的雨下得有些邪乎,似乎总也没有停歇的迹象,村子里的积水逐日加深。一天早上,积水涌进了大街,不少乡亲高兴地冒雨拿着网兜在大街上网鱼,对即将到来的危险毫无察觉。

       到了半夜,村里的大喇叭忽然响了起来,传出了村支书变了腔的声音:“大堤决口了,大家快跑吧!大堤决口了,大家快跑啊……”随后,喊声戛然而止,电线被洪水冲断了。

       小敏的爸爸听到喊声赶紧起来,抱起小敏就准备下床。“噗通”一声,爸爸跌进了水里,原来,大水已经漫进了家里,到了床沿了。他们不知道的是,离村子几十里远的一条大江出现管涌,溃坝了,大水一路肆虐,淹没了几十个村子。小敏家所在的村子处在一处较远的位置,得到消息的时候,水头刚刚进村。

       爸爸妈妈带着小敏冲到院子里,黑漆漆的夜伸手不见五指,打开手电筒,发现家里的物品已经漂了一院子。眼看无路可走,他们只好顺着墙边的梯子爬上了房顶。暴雨依旧不断,村里大人们喊人的嘶吼声、小孩子的哭叫声、狗吠声,在风雨中乱成一片。

       天亮后,年幼的小敏躲在爸爸的怀里惊恐地看着眼前的一切:浑浊的洪水滔滔向前奔流,村庄只剩下露出的一片房顶,每家的房顶上都挤着为数不少的人,有的房子因为不堪重负坍塌了,人们一下掉进水里,随着水流四下漂散,但面对滔滔大水,谁也无能为力。
       到了第二天,恐慌又一次袭来,没有吃的了,最后的一袋方便面爸爸递给了小敏。小敏从爸爸黯淡无光的眼神里看出了什么叫绝望。
       洪水滔滔,远处响起了“哒哒”的马达声。不知是谁激动地大喊起来:“我们有救啦!解放军来啦!”下意识地,小敏看了看爸爸,爸爸的眼睛里一下子有了光彩。不长时间,一艘艘冲锋舟驶来,停在了洪水中的村民身边,一件橘黄色的救生衣递了过来,穿在了小敏身上,迷彩的帽檐下,一个热切而又坚定的眼神看过来,一双大手把小敏抱上了冲锋舟……
       后来,小敏长大了。等六百多分的高考成绩出来后,她第一志愿填报了一所著名的军校,然后成为了一名女军官。
       军车抵达灾区,小敏的思绪被拉回。她坐着冲锋舟第一个冲进了被水包围的村庄,在村子的一处高地上,十多个群众被水围困了一天一夜了,中间还有几个孩子。看到解放军,村民们都兴奋地跳了起来,小敏感觉,那个扎辫子的小姑娘依稀就是当年的自己。不等冲锋舟靠岸,小敏就脱下自己的救生衣扔到了人群里,她大声说:“先给孩子穿上!”随即跳进水中,向那个女孩伸出了双手。小敏觉得,那一瞬间,突然有什么东西在自己的身上得到了传承,她想,如果一定用什么来代表的话,一定是当年那个坚定而又热切的眼神……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老八路的“爱心浴池”
下一篇:爷爷的“国庆”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