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全国拥军爱国模范王建法:拥军火把代代传

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2019-07-26

一位地地道道的渔家子弟,从小耳濡目染先辈们对解放军的深情厚谊,骨子里融进了一份浓浓的拥军情结。从小生长在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的他,自2011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不断弘扬院夼先辈们留下的光荣传统,秉持爱国拥军理念,心系驻岛官兵,情系国防建设,和院夼群众一道共同创出了坚韧朴实的渔村拥军品牌。他就是全国拥军爱国模范王建法。

 

海上架起“拥军桥”

 

在距离院夼村6.8海里的海域中,有一座0.48平方公里的海岛——苏山岛,过去的海岛无水无电,生存环境十分恶劣。1960年9月海防某部进驻到这里,各种物资补给都要从陆地运送上岛。为了让官兵安心建岛守岛,朴实的院夼人主动承担起接送官兵家属和运送物资给养的重任。从开始的人工手摇舢板船到帆船,又到后来的小马力渔船,再到王建法担任院夼村第11任党支部书记后添置的大马力运输船,经历了56个春秋的风霜雨雪,历经了五任船长、“四代船”。就这样,院夼人在院夼村和苏山岛之间架起了一座风浪挡不住、摧不垮的“拥军桥”。

 

从2011年担任院夼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王建法时刻铭记“军民团结,鱼水情深”,将拥军爱国火把紧紧握在手中。2012年8月的一个夜晚,王建法突然接到驻岛部队的求助电话,71251部队76分队的一名战士因患急性阑尾炎需要到医院手术治疗。放下电话后,王建法立刻带领几名村民冒着风浪驾船上岛,把患病战士送到解放军四〇四医院治疗。王建法说:“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因为院夼村的拥军传统代代传承,我是院夼人,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

 

半个多世纪以来,院夼人共迎来送往了驻岛官兵和家属10余万人次,送往苏山岛的物资给养不计其数,上下岛的往返航程近10万海里。

 

每当说起苏山岛上的驻岛官兵,王建法都满怀深情地说:“驻岛官兵是人民子弟兵,他们与我们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村里建起“接兵站”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院夼村渔民出海打鱼全靠摇撸、跑蓬,遇到恶劣天气无法回村,只能停靠在苏山岛。岛上的驻岛官兵不仅让渔民免费吃住,还帮他们收置渔船,令院夼村渔民感动不已,他们也深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富民政策让院夼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院夼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村里有了公车、招待所和医院。作为院夼人,王建法没有忘记曾帮助过他们的驻岛官兵。“过去村里条件差,没有招待所等设施,驻岛官兵和家属上下岛待船期间都是吃住在渔民家中,村民常常过意不去。现在村里发展起来了,村里有了福利不应忘记我们的亲人。”在王建法心里,驻岛官兵就是村民的亲人。

 

为了向驻岛官兵表达院夼人的心意,王建法和班子成员商议制订了上下岛官兵“四免费”制度:军人、家属就餐免费,凭村里发给的军人就餐票在村招待所免费就餐,每餐不少于四菜一汤;军人住宿免费,招待所开设军人专用房间,供官兵、家属免费住宿;军人用车免费,凡岛上官兵来陆地办事所需车辆,村里安排免费使用;驻岛官兵门诊用药免费。

 

村民们不仅对待驻岛现役官兵这样做,对待退役离岛官兵也是这样做的。2014年1月,几名上世纪80年代守岛退役战士到村里找到王建法,希望能上岛看看老驻地、老战友。王建法不仅愉快地答应他们的要求,还免费安排食宿,择日安排“拥军船”送他们上下岛,圆了他们的梦想。

 

多年来,院夼免费接待驻岛官兵、家属就餐住宿3万余人次,累计经费上百万元。驻岛官兵感动地说,院夼就是他们的“接兵站”。

 

倾心助力“强军梦”

 

为了改善驻岛官兵的生活条件,上级决定对苏山岛驻军营房进行改造。王建法听说后,立即开会决定捐款20万元给予支持,有效缓解了驻岛部队营房修缮资金不足的问题。每年9月5日建岛节,王建法都受村民委托,和班子成员一起,携带慰问金、物资和文艺节目上岛看望慰问驻岛官兵。

 

当军民利益存在冲突时,王建法总是带头积极协调解决。2013年,陆海空三军边海防信息化演练在苏山岛海空域进行,有两件事让院夼人一直惦记在心:一是之前军方首长实地考察院夼东港码头不适宜军用登陆艇使用,影响大型军用设备靠岸上岛。为此,王建法代表村里主动提出投资200多万元,用1个月的时间在西港突击改造建成专供军用登陆使用的“拥军码头”;二是演练需要对苏山岛附近海域进行清障,院夼有100多亩的海带、牡蛎、扇贝养殖区在清障范围,养殖物尚未到收获期,市值100多万元,有些群众存在惜收心理。王建法以大局为重,召开班子会议,说明了事情利弊,最后和班子达成共识:国防建设事比天高,按期清理责无旁贷,清障损失和费用由村里承担。两件事的有效解决保证了军演按期顺利进行。

 

半个世纪以来,像王建法一样的院夼人以拳拳爱国拥军之心,用56个春秋的时光,10万海里的航迹谱写了渔家人朴实而又华丽的拥军乐章,形成了服务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正能量,得到了上级的表彰。院夼村多年被山东省政府和山东省军区授予“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山东省拥军社会化示范单位”、“山东省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先进事迹多次被《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大众日报》、山东省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

 

王建法个人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对他而言,这一荣誉意味着肩上有了更重的责任,他决心将爱国拥军优良传统代代传承,用一砖一瓦构筑新的军民团结伟大长城。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人民政府 关于评定张亚峰为烈士的批复
下一篇:狠抓落实 贯彻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