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人民军队发展的不竭动力——延安“双拥运动”的历史启示

来源:中国国防报  时间:2018-04-27

 

    1943年春节前后发韧于延安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双拥运动”,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辉煌历程。作为我们党和军队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和传统,“双拥运动”已经转化为全民族的一种精神和意志。回眸这场发生在中国大地上、至今仍然历久弥新的“双拥运动”,不难体会到它对于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是我军和广大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基石。60年来,“双拥运动”历经中国深刻的历史变革而始终长青,原因就在于它适应了饱经战乱的中国人民渴望休养生息、安居乐业的迫切要求,浓缩了中华民族患难与共、相濡以沬的优良品德。“双拥运动”之所以能够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党和军队能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不断发展完善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也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根本保证。

    积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帮助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我军和广大人民群众始终保持鱼水情谊的重要原因。“双拥运动”从一开始,就是以军队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帮助群众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内容而展开的。60多年来,虽然“双拥运动”的着重点随着党和军队中心任务的变化,不同时期各有侧重,但千变万变,军民互助的本质没有变。军队的拥政爱民工作,始终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即帮助人民群众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和提高各民族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为主题。这个主题没有因为不同历史阶段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的变化而削弱,也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淡化,始终在军队建设的发展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也是人民军队能够牢牢地扎根于人民群众沃土之中的深刻原因。

    坚持先进文化的引导方向,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是我军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有效途径。先进文化不仅是动员和凝聚人民群众的重要手段,也是巩固人民军队同人民群众之间鱼水关系不可或缺的力量。 发挥先进文化强大的精神凝聚作用,实现军队和地方在理想、信念、意志上的高度统一,是“双拥运动”的历史使命。6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双拥运动”始终辉映着先进文化的光芒。每当国家和军队经受严竣考验的时候,先进文化点燃的“双拥”火焰,总是给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每当国家和军队蓬勃发展的时候,先进文化焕发的“双拥” 活力,总是成为催人奋进的力量源泉;每当国家和军队实施重大改革调整的时候,先进文化激起的“双拥”热浪,总是使人获得思想的启迪和心灵的净化。“双拥运动”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经久不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始终高举先进文化的旗帜,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负载着不同时代的文化内涵,从而使自己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这也许正是“双拥运动”能够愈来愈波澜壮阔、深入人心的奥秘所在。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双拥工作的历史
下一篇:陪烈士说说话 让英魂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