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老兵忆当年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2-21

       去年,是核基地组建 60周年,是我国首次核试验 54 周年。我作为参加过首次核试验的防化老兵,抚今追昔,历历在目。

       我的老家是寿光市五台镇果子园村,1961年8月入伍,1963年7月入党,1984年转业到济南化工厂任宣传处长,1997年内退。

       自参军到参核试验 20多年, 我参加了我国全部的空爆试验。其间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班集体二等功,两次连集体二等功 。

       为执行首次核试验任务,军委把有关任务下达给了防化兵部,最终决定由北京总参防化一团承担。1961年 8 月,防化一团从天津招收了包括我在内的 82  名在校大学生入伍。1963 年,防化一营开始核试验的强化训练。

       总参防化兵部对这次特殊任务非常重视,专门派防化兵部副司令员毕庆堂少将坐镇一营,深入一营各连常驻挂职参训。与此同时,一营的装备也重新进行了配置,焕然一新。

       1964  年 四月下旬,以拉练的名义,从丰台车站乘上闷罐车专列,在沿途一级警卫的保障下,昼停夜行,费时一周,抵达吐鲁番,从此开始了我 20  余年的核试验生涯。我历经核试验数十次,但印象最深的有三次。

       第一次是核试验。因为是首次 ,是特殊任务,各级都特别重视,训练也特别吃苦,心里就特别期待。当确定 1964 年 10 月15 日“零时” 为核爆时间 后,我们全连战士高兴地翻来覆去睡不着,成了不眠之夜。

等待是一种煎熬。当扩音喇叭报出“零前”一小时的时候,“ 前进庄 ” 所有人员按预先安排立即集合,向坡顶观察点出发,等待那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10  、9 、8 、7……起爆!”

       先是透过眼皮感受到了强光的刺激。少顷,便有人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接着现场所有人员欢呼雀跃,面向爆心目睹蘑菇云的冉冉升起。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伴随着大家的欢呼声,把参观点变成了沸腾的海洋。

       防化兵完成首次核试验任务,返回驻地马兰时,受到了隆重的欢迎。马兰人倾城出动,部队、职工、家属、学生;从第一招待所门前马路两旁向西排开,校官都身穿军礼服,胸佩军功章,场面既隆重又热烈。防化营车队在汽车 36  团门前马路上停靠,大家下车稍事休息,待双腿可以行走后,各连整队,成二路纵队前行,接受欢迎队伍的洗礼。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在搓板路上长途颠簸,下车后又顾不上洗脸,所以每个人的脸上,除白眼珠是白的,其他全被沙尘覆盖,甚至微笑时,牙齿有的也成了黄色。

       第二次是氢弹试验。1967  年 6 月 17  日,我国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 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氢弹试验成功,仅历时两年八个月。创造了5个拥核国家中用时最短的记录。

       每次试验之前,核弹所用原材料和涉及当量都属于核心机密,参试部队是毫无所知的,氢弹试验同样如此。

       1966  年我们曾有过“含有热核材料”的核试验,当时,其爆炸当量和爆炸范围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以致前方洗消站的作业棚都被烧光。6 月 17  日的核爆当量是 25万吨 TNT 。

       当冲击波袭来时,整个身体的每个细胞似乎都在抖动,并出现短暂的失忆,回过神来,看到的是空中洁白的蘑菇云翻滚着徐徐展开,在东方晨阳的照射下,放射出绚丽多彩的英姿,那一刻,动人心魄,扣人心弦!

       当时,我们每个人都深深为有机会亲自参与这一伟大事业而深感荣幸、骄傲、自豪,也为我们的国家拥有氢弹从而彻底打破核大国的核垄断、核讹诈而庆幸 。从此,我们可以在世界面前骄傲地挺直腰杆!现在得知,我们的氢弹是独一无二的“于敏构型”,可长期保管,我们是世界上唯一现存氢弹的国家! 想到此 ,当年参试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第三次是导弹核武器试验。苏美当初看不起我们,妄言“中国再有二十年也造不出原子弹”。可是中国在经历三年严重自然灾害之后硬是自力更生爆炸了自己的原子弹。可帝国主义反动派为了诋毁中国的成就,又扬言说中国的原子弹,一没有远程重型轰炸机携带, 二没有导弹投送,造出来个原子弹又有何用?还不是放在自己的国土上看着玩玩而已。

       中国人民是有骨气的人民,中国军队是战无不胜的军队。中国人民既然有能力造出自己的原子弹,也就一定有能力把核弹头装到自己的导弹上,从而对帝国主义形成真正威慑。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仅仅两年多,我们实现了“小型化”,决定进行导弹核武器试验。在那个年代我国科技还不够发达 ,制导技术还比较落后,以至在冷弹实验阶段曾有脱靶的情况发生。但经过我们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用了很短时间就实现了冷弹试射的中靶目标。

       在有了充分把握之后,中央批准进行导弹核武器试验。 我国的导弹核武器试验是从 内蒙古东风基地发射,落点在新疆罗布泊核基地试验场。当导弹腾空而起,拉着长烟向西南方向飞去之后,东风基地欢声雷动,防化分队终于放松了紧绷的神经。

       核试验场的防化兵接到指挥部命令,导弹已成功发射,正在飞往靶场的途中。

       我们防化兵立即钻入掩蔽部,做好一切个人防护准备,静候那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忽然感受到了核爆的闪光,我们立即冲出掩体,看到了空中的蘑菇云已经形成。说时迟,那时快,我们立即驱车冲向爆心 ,执行相关防化任务……………..

       参加核试验是我终生难忘的经历。我也为祖国的核试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尽管当时的条件艰苦,对身体也造成了一定伤害,但想想这一切都是光荣的,没有当初核试人的无私奉献和付出,哪有今天祖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安居乐业!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抗日女英雄:辛锐
下一篇:十五勇士跳山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