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焦裕禄:县委书记的榜样

来源:齐鲁网  时间:2019-04-08

他用赤诚和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的精神,如同一面旗帜,穿越时空、高高飘扬。他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1922年,焦裕禄出生在山东博山北崮山村,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焦裕禄调任兰考县委书记。当时的兰考,正面临严重的内涝、风沙和盐碱。

 

敢教日月换新天!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全身心投入封沙、治水、改地斗争。他带头查风口、探流沙,踏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流势。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靠着自行车和铁脚板,他跋涉5000余里,把所有的风口、沙丘、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制定了治理“三害”的科学规划。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还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

 

阔别家乡17年,焦裕禄只回去过一次。那一次,他在母亲的膝下长跪不起,不是为了团聚,而是为了告别,他知道兰考的百姓更需要他。

 

然而,正当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走向胜利的时候,他却积劳成疾,一直折磨他的肝病越来越重,有时疼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拿不住笔。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永远地离开了他眷恋的大地和深爱的人民。焦裕禄在兰考工作了仅仅475天,但兰考人民却记住了他一辈子、几代人!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第一站就赶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焦裕禄精神仍然是我们现在需要弘扬、需要秉承的一种精神。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如今,象征着焦裕禄精神的焦桐,已经枝繁叶茂。2017年,兰考县在全国率先战胜贫困,迈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屹立的丰碑,激励着无数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莒南98岁老兵的峥嵘岁月:一生参加六次战役,九死一生…
下一篇:时传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