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革命英雄唐发财事迹

来源:  时间:2019-08-09

革命英雄唐发财,1925年1月16日出生,1948年11月入党,1955年2月退伍,1998年10月去世。

 

村民唐发财1945年1月参军后,跟随张实杰带领的三八二团(隶属四野第四十三军一二八师)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海南岛战役等战役。1948年10月锦州战时三次带头冲锋,立三次大功创下了“尖刀英雄”称号,在 “四平”战役中曾荣获“二级战斗英雄”的荣誉称号,1950年在海南新村市战役中带头冲锋立大功一次。1987年7月,应东营市市委市政府邀请,参加了东营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大会。

 

辽沈战役期间,1948年10月锦州攻坚战开始。128师的前身——东北野战军6纵17师作为总预备队,担负着关键时刻冲上去、克难攻坚、一击制胜的重任。正是在进入城内巷战攻坚之时,17师奉命投入战斗。“要像猛虎一样,直插敌人心脏,捣毁锦州城内的敌指挥机关!”当时团长张实杰率49团作为全师尖刀,一阵猛冲突入城中。先占领敌堡21座,撕破敌人由暗堡、火车构成的阻击阵地,顺利占领敌人的城防要塞——神社。唐发财就在尖刀连里,听到冲锋号一响,就奋不顾身带头冲了上去。其他战士在他的带领下,纷纷英勇向前,仅用了30多分钟,便突破守敌的重兵防守,冲进敌人锦州“剿总”大楼,600多文武官兵举手投降,缴获坦克3辆、大炮9门。49团在锦州城内勇猛冲杀,哪里有敌人坚固堡垒就冲向哪里,哪里有敌人重兵就包抄哪里,激战一昼夜,一个团就毙伤俘敌师长梁炳芳以下5000余人,打出了声威,为全师争了光全师被野战军首长称为“东北我军的五大主力之一”,无愧“攻坚老虎师”光荣称号。唐发财三次带头冲锋,立三次大功创下了“尖刀英雄”称号。

 

四平是东北的军事重镇,在解放战争期间,四平战役名 闻 中 外 , 被 外 国 记 者 称 为 “ 东 方 马 德 里 ” 。在这次作战中, 解放军推迟了敌人的北进计划,对巩固北满根据地起到了重要作用。党中央指出: “四平我军坚守一个 月,抗击敌军十个师,表现了人民军队高度顽强英勇精神,这一斗争是有历史意义的” 。在四平的一次防御战里,唐发财所在的阵地敌人十分凶猛,战斗异常激烈,敌人连攻数次,向阵地猛扑,每次都被击退。敌人又进攻上来,子弹没有了,枪也打不成了,唐发财和战友们愤怒地爬在掩体里,用仇恨的眼光注视着一步一步接近的敌人。等敌人来到三四米远处,他一跃而起,带头冲到敌人面前,用尖刀和敌人肉博,唐发财多处受重伤。在 “四平”战役中荣获“二级战斗英雄”的荣誉称号。

 

广州解放后,由广东溃逃的国军余汉谋集团残部迅速撤往海南岛,连同岛上原有的第64军等部,总兵力约10万人。1950年4月16日,解放海南岛战役打响。人民解放军靠着简陋的木帆船,与国民党精锐的海陆空立体防御体系作战,强渡琼州海峡,胜利完成琼岛北部的敌前登陆。这是解放军海战史上最大规模的登陆作战。随后,人民解放军向纵深进军,相继解放了大部分沿海城镇、控制了海南岛北部长达400里的海岸线。当时,唐发财和战友们一起携带了3天以上粮食,四野渡海兵团在完全没有空军掩护的情况下,以木帆船为渡海工具,以陆军单独向敌陆海空三军立体防御发起进攻。1950年4月10日,渡海作战兵团指挥所决定,兵团主力分成第一、第二梯队向琼北实施大规模强渡登陆。唐发财所在的128师382团作为攻岛的主力和尖刀,在团长张实杰的带领下,乘坐第一梯队第一条船奋勇登陆,冒着枪林弹雨拿下岸上两个重要的敌碉堡,夺取了至关重要的滩头阵地并迅速扩大我军立足点,为后续部队大规模登陆创造了有利条件,被称为“解放海南第一船”。 不久,第二梯队也登陆成功,在与接应部队会合后,连续挫败了敌人的多次反攻,并袭占福山。唐发财带头冲锋立大功一次。4月23日,解放军占领海口市。随后,解放军的后续部队陆续渡海与先遣部队会合,向国军余部猛攻,相继占领了榆林、三亚等主要城市。5月1日,海南岛西岸的八所港(今东方市)被解放军攻克。海南全境获得解放。海南岛战役共歼敌3万多人,其残部逃至台湾。

 

1987年7月,应东营市市委市政府邀请,唐发财参加了东营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大会。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郝新民:一位老兵的传奇
下一篇:解放利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