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使命担当

来源:  时间:2019-11-12

或是深挖红色资源,或是传承红色基因,或是坚守马克思主义阵地、为红色文化注入力量,“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姚鸿健,“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单县希望学校党支部、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立足工作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红色故事。

  从国殇之地刘公岛到革命圣地天福山,从幽深寂静的成山林场到幸福威海展馆,3年多时间里,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顾问姚鸿健始终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将红色资源串珠成链,以执着的行动践行光荣使命。

  “红色基因是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2016年4月,姚鸿健刚办完退休手续,便应邀担任基地顾问,从此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他说,威海做党性教育基地这件事,是为共产党续家谱,为民族延续血脉。“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拿出担当和坚守的精神。”

  凭着这股精神,从基地建设之初,姚鸿健就对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反复修改,对基地理论架构的整体策划、系统设计作出了重大贡献。基地紧急创建期间,他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有时凌晨刚躺下又突发灵感,就赶紧爬起来工作。仅用了40多天,就建起了历史选择展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6个新展馆,对甲午战争陈列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等4个老展馆进行了改造。

  2018年6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已经退休的姚鸿健向总书记汇报讲解。由于熟悉业务,他圆满完成任务。这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我退休了,但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犹在,责任犹在!”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近日,在单县希望学校,一堂红色主题教育课正在进行,学生王晓涵表示,通过主题教育课程,学习了更多关于党的知识,让她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单县希望学校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9月,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大力推进开展“红心向党”工程建设,组织了“教师基本功大赛”“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党支部还通过党史国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增强政治认同感和教书育人责任感;通过定期组织交流座谈,党员教师们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坚定了党性信念,提升了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单县是人口大县,随着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增多,不少儿童留守在家。坚守“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初心使命,单县希望学校每学期相继开展“代理妈妈”“亲情连线面对面”“留守儿童过生日”等活动,用健全的组织制度,细致周到的关爱,为孩子们送上温暖。

  “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课题获批2项国家社科规划项目、5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0项高校党建项目,在C类以上刊物上发表党建论文30余篇。学院党委注重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专业优势,引导师生将理论研究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主动肩负起坚守马克思主义阵地的使命,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山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积极推动师生党支部共建交流,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3年以来累计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3项;打造毕业生党员文明示范岗,对毕业生宿舍进行无死角承包;推出诚信考试党员文明示范岗,建院八年来无一人考试作弊、违纪;实行党员人人参与的师生四级信息应急响应机制,学院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记者 刘一颖 张春晓)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红色吕剧”《烈烈渤海红》在滨州首演
下一篇:聊城市阳谷县:重整戎装待雁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