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市军休所抗“疫”作品征集活动侧记诗文抒壮志赞歌献英雄

来源: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4-02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无数中华儿女挺身而出,齐心协力,汇聚成共同抗“疫”的磅礴力量。“若有战,召必回。”聊城军休所军休干部虽然无法走上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依然怀揣报效祖国的满腔热忱,以诗言志、以画传意,积极通过文艺作品,用饱满的热情、不变的初心,通过笔墨鼓舞意志、传递真情。

  3月初,市军休所举办了“同舟共济、以诗抗疫”诗歌、书法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军休干部的积极响应,共收到作品56件。“望侄儿逆战,百感交集,此地经别,死生无惧。英烈之后,血脉承递,一纸战书赴前役。”这是田庆来的《沁园春·抗疫》节选,诗词饱含真情,背后的故事更让人感动。田庆来的祖父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父亲早年参加解放战争,他本人是一名军医,在部队服役30年,救治贫困百姓常常分文不取。如今,他的侄儿田龙营作为聊城市第一批援鄂医护人员,踏上了没有硝烟的“战场”。3月21日援鄂医务人员返鲁,又见黄冈百姓“十里相送”,田庆来写道:“曙光至,志成无谓险阻,岂曰无衣?”
  “我第一次认识你,是在那出征的画面里。你那伟岸的身躯,分明透着一种刚强和坚毅……”迟忠冠的一首《爱的赞歌》献给了聊城特战救援队奔赴抗“疫”前线的勇士们,同为可爱的老兵,他更能理解诺言与忠诚。“关键时刻共产党,力挽狂澜敢担当。莫等闲,披挂上战场,坚如钢!……”这首热血沸腾的诗词《满江红》出自高位截瘫、一级伤残军人袁书文之手。88岁高龄的吴庆法颤巍巍地写下:“我是退休一老兵,先行感谢再致敬……”“什么是战疫前线?那是血与火的考验!什么是战疫前线?那是生与死的较量,人民英勇无限!”纵使伤残又怎样,一等功臣孙书国的心已奔赴战“疫”前线。
  对抗疫情,文字也是武器,每一首诗歌、每一幅画都是星火,既鼓舞斗志,又燃烧激情。56件作品充分展现出了这群老兵永远的赤子之心。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手绘寄语 致敬英烈
下一篇:【祭英烈】缅怀革命先烈 铭记时代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