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胶州英烈故事】百折不挠的抗日志士 ——姜谔生

来源: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4-09

  姜谔生(1895-1931),曾名姜效骞,山东省胶州市胶东镇大店村人。

  1928年,姜谔生考入胶县师范讲习所,开始阅读进步书籍,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夏,中共青岛地下组织派党员郑登、田晓光来胶城发展党的外围组织"互济会",姜谔生成为互济会员骨干,常在南坦刘凤扬家菜园屋,以娱乐为掩护,秘密集会,开展活动。下半年,姜谔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发展本村进步青年姜效汶、姜风汉(姜鸣岐)加入党组织。由于思想进步,学识精深,与王石民、匡联文被誉为胶县东乡"三杰"。
  1929年上半年,姜谔生因与匡联文等人组织学生在校园内张贴革命标语、痛打克扣学生伙食费的事务长金明伦而被学校除去学籍。同年7月,考入省立乡村师范学校本科班,任乡师第一届党支部组织委员。1931年夏,姜谔生回乡参加了大沽河农民武装暴动的筹备工作。暴动失败后,返回济南,在济南乡师被国民党逮捕。按照地下党组织安排,又以假投降打入国民党的"捕共队",不断将消息提前告知中共地下组织,保护了党的组织和有生力量。       
  1935年冬,"捕共队"前往牟平搜捕参与胶东"一一•四"暴动共产党人时,姜谔生因掩护党组织免遭破坏被觉察,再次被捕入狱。
全面抗战爆发后,姜谔生获释出狱,旋即去鲁西北参加了范筑先将军的抗日部队,被委以抗日宣传的重任。他以犀利的文笔,独特的见解,以及对不良倾向的尖锐批评,增强了官兵抵御日本侵略者的斗志。除此以外,一有机会,他就请求到前线作战。在一次对日军交战中,他奋力冲杀,缴获敌人一支枪和一匹战马。
  1938年春,姜谔生回到胶东抗日革命根据地,恢复了组织关系。不久,被胶东特委派往山东民众抗日救国军游击队姜黎川部开展统战工作。秋,姜黎川开始反共,形势紧张。按照上级党委指示,姜谔生配合韩育民等及时将在姜部工作的党员干部及所控制的部队安全撤出,1939年2月,正式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胶济一支队,姜谔生任支队参谋长。7月,胶济一支队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支队后方司令部警卫二营,姜谔生任五支队政治部宣传科长。秋,日军对国民党部队采取诱降政策, "山东保安第一旅"——姜黎川部动摇于国共两党之间,时刻有被亲日派吞并的危险。为开展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共胶东区党委再次派其到姜黎川部,争取姜黎川与八路军合作抗日。1941年冬,经多方奔波,历尽艰险,终于促成姜黎川北上胶东抗日根据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胶东局势的发展。  
  1943年上半年,姜黎川背信弃义,破坏与八路军合作抗日协定,姜谔生奉命撤出姜部。同年11月,胶县抗日民主政府在胶北大杜戈庄建立,姜谔生被选为胶县第一任县长兼任县大队大队长,增选为中共胶县县委委员。
  1944年2月6日,姜谔生在赵家茔村参加县委会议时,遭日伪军突袭而被捕。日军对他用尽酷刑,残酷折磨。姜谔生始终坚贞不屈,痛斥日军罪行。日寇恼羞成怒,放警犬将姜谔生活活咬死。牺牲时,姜谔生年仅33岁。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原创歌曲《红三村》—— 向红三村的革命英烈致敬!
下一篇:铭记烈士功勋 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