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英烈故事】戎马青春、以身殉国的刘刚

来源:平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4-30

  刘刚(1921~1945)1921年3月出生于平邑县仲村镇北仲村一个殷实的农民家庭。家中祖传接骨名药“接骨散”,常为百姓接骨续筋,解人之难。刘家祖孙数代忠诚朴实,思想开明,贫者登门,常慷慨解囊,舍药相助,分文不取,受其徳惠者甚多,深得众乡亲们的爱戴。受家庭的影响,刘刚从少年时代就同情穷苦百姓,思想进步。

  刘刚幼年时在家读私塾,1933年入费县县立第三完全小学(设立在平邑仲村)。读书期间,受共产党人鲍天仇、唐军等同志的影响,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抗日宣传、抑制日货等进步活动。同时参加了反对国民党区长赵培烈和驱赶反动校长王桂五的学潮。

  1936年赴泰安上中学期间,刘刚经常给家父写信,动员其把自家的土地房屋分给贫苦农民使用,自家留够吃住的就行。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无论是在泰安上学还是回到故里,刘刚都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

  1938年6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及四支队进驻仲村时,遵照仲村党组织的安排,刘刚参加省委组织的政治学习,接受培训。回家后动员父亲刘奎元、伯父刘一元等人参加省委举办的士绅名流座谈会,支持抗日。刘刚为四支队当向导,开围门、筹军粮,并带领四支队工作人员到街头和集市上宣传《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发动群众参军参战。

  1939年4月,八路军费县抗日游击第四大队(简称四大队)在平邑峡玕成立,唐绍鼎任大队长,鲍天仇任政委,王保胜任副大队长。刘刚在唐绍鼎(刘刚的表姐夫)、王保胜等同志的影响和带动下,带了三名亲友一起参加了这支抗日武装。5月,刘刚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刘刚参加四大队后,由于思想进步,有文化,很快就提升为政治战士(相当于排长职务),后担任分队长等职。5月29日,日本侵略军第一次进犯仲村,刘刚随四大队配合一一五师七团把敌人击退。6月6日,在马家峪战斗中,刘刚随四大队在云头山上,占据有利的地形,带领小分队打击侧翼之敌。日军以猛烈的炮火向我军阵地进攻,炸起的泥土把前沿阵地的战士们掩埋了多次,刘刚从泥土里爬出来继续向敌人开火,激战一整天,打退了日伪军的数次冲锋。这次战斗毙伤日伪军50多人,收复了费(县)西北重镇仲村,打出了八路军的军威。同月,刘刚帮助父亲把尼山特委工作团派往仲村开辟工作的妇女干部木林、马伟、李毅等人安排在自己家里隐藏居住,保护了妇女干部,使仲村一带发动妇女抗日的工作由点到面的逐步开展起来。

  1939年上半年后,由于抗日斗争形势的需要,刘刚同仲村一带的其他党员骨干人员,陆续被上级抽调集训后赴鲁南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由于刘刚年轻,思想成熟老炼,组织上派他去最艰苦的临郯费峄四县边联县工作。在边联县工作期间,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保卫抗日政权和党组织机构,同日伪顽的斗争中,吃苦耐劳,机智勇敢,使开辟地村庄各种抗日群团组织迅速建立起来。由于他工作出色,1942年,刘刚同志被边联中心县委提升为二区(石坑)区长。为支持、纪念刘刚在四大边联县的抗日斗争,1943年,家人给他刚出生的妹妹起乳名“四联”,学名刘传莲。

  1945年8月15日,日本侵略军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派为窃取抗战胜利果实,形成了势力强大的蒋、日、伪合流。为阻止国民党军沿津浦铁路北犯的阴谋,鲁南区军民对津蒲铁路开展了大破袭。仅滕县就组织了3000多名青年参加的破路大军,开赴北起十里铺、南至井亭,长达35公里的津浦铁路线上,在鲁南铁道大队支援配合下,开展了铁路大破袭。是年9月的一天,时任滕县二区区委书记兼区长的刘刚同志,骑着战马带领十五六人的武工队,掩护民工破袭铁路,当他们在井亭活动时,遭到了国民党军的埋伏,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战斗中刘刚同志腿部负伤,落马掉进豆地里,鲜血浸透了他的下身。他用双手艰难地爬到豆棵深处,掩藏起来。当敌人搜索战场时,刘刚同志本来能躲过一难,但他还是端起枪来,奋力向敌人射击,结果,一群凶恶的国民党军围上来,用刺刀捅杀刘刚同志时,刘刚拉响了最后的一棵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年仅24岁。

  刘刚同志的遗体在滕县装棺成殓运到北仲村时,刘刚的父亲及妻子要求开棺见见本人,护送的领导始终未让开棺,因尸体被炸的不成样子,怕他的亲人看了会更加伤心难过。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军地共植“双拥林” 双拥花开别样红
下一篇:红色文化不打烊 “红色课堂之著名将领青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