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馆长周长杰执迷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时间:2020-05-19

  泰山西麓,汶水河畔,君子之邑,传颂着山东省肥城市安站镇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馆长周长杰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人们都感慨:“周长杰堪红色追梦人!”

  周长杰2011年在肥城市安站镇驻地创建了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展区分为序厅、毛泽东生平图片、将军书画、八路军115 师在肥城、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近代革命文物、解放军退役武器装备、民俗、石刻、剪纸、书画等展厅。展品从红军时期、抗日、解放战争以来的有关民族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类藏品万余件,跨越近百年中国的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各个时期的展品,使人目不暇接,大开眼界,参观者无一不是怀着激动的心情,无一不是赞口不绝,无一不是依依惜别,流连忘返。

  “为他人、为社会做好事”

  1969年1月31日,周长杰出生于肥城市王瓜店镇南军寨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里,父母都是淳朴的农民,家里姐弟7人。父亲在60年代至80年代初任南军寨村第二生产队队长,父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劳累,姐弟们全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周长杰从小懂事孝顺,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告别心爱的校园。在父亲教育和感染下做个老实人,诚实人。辍学后,他先学木匠,又转行石匠,后又干起了泥瓦匠,他吃苦耐劳,为减轻家里经济负担,春节还留在工地上值班看工地,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他身上体现了。

  “勤能补拙是良训”。1990年,他进入肥城县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在德州华鲁电厂承包安装工程。他凭勤劳,凭坚韧,凭智慧,凭真诚……很快就掌握了多门过得硬的技术本领,在公司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同仁们的认可。他带领安装施工队承包德州、济南、聊城、青岛、淄博等地的电厂小型安装工程。

  他致富不忘回报家乡父老乡亲。1995年,他在老家王瓜店镇南军寨村,投资4万元建起本村第一个电气焊加工维修部,给村民维修机械及加工制作脚蹬三轮车近百辆,为当地村民解决了生产生活及运输的难题。后来在村里承包了河道清理,购买沙船及筹建综合大型养殖场,基础已建好,由于种种原因未实现,但经济的投入和收入不成正比,生活坠落低谷。

  2001年在家族兄弟们的帮助下,他开始经营木地板生意,随着人民的生活消费提高,为扩大经营,满足市民的家装消费需求,2006年,周长杰贷款注册了肥城市天和商贸有限公司,承租了银泰隆7000余平方的商业广场,成为肥城首家装饰材料精品城。肥城深受圣人孔子“仁者爱人仁爱”思想的熏陶。乡亲朋友在自己困难的时候帮助自己,自己有能力时就给与回馈。下岗工人是他一直以来挂在心头的大事,他成立公司后,将300余名下岗工人安排在自己的公司里,解决了他们下岗再就业难题,并出车拉着他们到外地厂家学技术,学经商,使他们在各自的经营道路上追寻梦想。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对贫困家庭的救助,也得到了员工们的拥护与感激!

  他有一个梦想:“希望有困难的每一个人因为我的帮助而快乐”。作为一名公司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团队都热心公益事业,无私奉献。无论是地震救灾,还是抗洪抢险,无论是他人家中遇困,还是有患病者,他都慷慨解囊,带头捐款,为社会送去爱心和温暖。

  “我和毛主席有缘啊!”

  与毛公山结缘,让他痴迷。

  在我们的记忆里,红色是一种思念,是对伟大领袖的思念,更是对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代革命家的一种敬仰!

  还有一种思念,便是上天的恩赐——毛公山。它就是位于山东省肥城市孙伯镇北3.5公里刘庄村驻地岈山,海拔443米,山势连绵起伏,巍峨峻峭,山冠极似领袖毛泽东主席安眠于此的情景。

  2010年4月1日,周长杰与肥城市孙伯镇和刘庄村签定了承包岈山旅游开发合同。开发中他发现此山冠似伟人仰面而卧,后请当地的知名摄影家魏崇秀,拍了一些岈山的图片,周长杰时常拿着这些图片端详。他越看越像毛主席安眠的情景。他的发现给岈山的村民也带来巨大的惊喜!世代居住于此的岈山人,也重新认识了岈山。他的这一发现,村民一传十、十传百,现在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把岈山叫做“毛公山”。

  发现此山酷似仰卧的伟人毛主席后,周长杰兴奋不已。他写信向国家档案部门求助。国家档案部门将让新华社摄影部主任李新新来肥城。李新新看到毛公山,深受感动。对周长杰说:“太像毛主席了!我可以引荐你与毛主席的女儿李讷见个面。”周长杰听后欣喜若狂!

  2010年11月,周长杰在魏崇秀的陪同下应约赴京。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周长杰走进李讷的家。周长杰详细地向李讷介绍了毛公山情况,以及在此搞红色旅游开发的情况,又送上毛公山照片和市史志办出版的《肥城红色遗迹概览》,书中有对毛公山的详细介绍。他向李讷说,在毛公山上拟建一处毛主席瞻仰馆,李讷听后非常高兴。

  毛公山和泰山同为一条山脉,泰山是一座民族山、精神山,被历代皇上称为“国泰民安”,在他努力下,成功更名为“泰安毛公山”。山上留有泰西抗日民主政府临时对敌斗争委员会遗址、115师陆房战斗岈山突围遗址以及掩藏八路军伤员的地道、山洞和八路军后方医院遗址。周长杰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去想别人想不到的事,做别人做不到的事”。他看到一部分人只知赚钱,无精神追求,就想创办一个“红色文化博物馆”。他的心愿是让人们观看泰安毛公山、参观红色博物馆,传承红色精神,激发正能量。

  “人不能忘本,要热爱毛主席,热爱党,热爱家乡”

  “他这是为了什么?”有些人不理解。他是公司董事长,然而到他的家一看,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家位于一栋1993年盖的旧楼,面积不足80平方,平时吃的都是很普通的菜;家中还用着九十年代合成革的沙发,多处已磨破露出了海绵,铝合金的纱窗纱网破了用胶带粘上,他的衬衣、上衣领子都是坏了翻补的,他的袜子露洞再补了穿;开的车已风雨无阻地伴随他走南闯北十几个春秋,几十万公里,曾在行车途中漏油、掉风扇、车门,这是常有的事。

  对自己超级吝啬的周长杰,可他对收藏却从未吝啬,家中各个抽屉中装满红色文物。他曾经看好了一块毛主席语录石碑,那人要三千九百元,但那天他没带足钱,就讲价,人家没同意。回到家里很后悔,第二天又跑去了,这位老板被他这种精神所打动,这么年轻的人,却对毛主席有如此深的感情,就只要了一千元钱,还送给他一个70年代有纪念意义的挎包。

  去曲阜文化交流市场看到一副铝制伟人像,让他寸步不离。他听到价格不菲,他就找了一个小马扎坐在一旁,静静地等,一直到午后,他走上前来,与藏主交流,自报家门,述说对红色文化的热爱,馆藏的数量……藏主终于被打动,以朋友价格成交!这副铝制伟人像成为他后来创建的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周长杰是“富有”的,他拥有藏品上万余件。南方有个大老板,到博物馆看完展品后,要给周长杰一套一百平的房子和一辆奥迪车,换取一百幅将军作品,但被他拒绝了。还有一位青岛的老板,到博物馆里见到了建国后的红色纪念物,非常喜爱,就对周长杰说:“给你300万元我拉走!”周长杰说:“我不能卖,这是留给后人的,是让人们接受传统教育的,它是无价的。”也被他婉言拒绝了。

  “想别人所想不到的事,去做别人没有做的事”

  如此众多的珍贵红色藏品从何而来?如此大的一个展馆怎样是建起来的?没有对革命历史的热爱、对老一辈革命家的热爱、对家乡人民的热爱,是创建不了红色博物馆的。创建过程凝聚了周长杰多少汗水与心血是鲜为人知的。

  周长杰一直对红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先是拿出了自己早年的收藏,接着又开始大江南北到处搜寻、购买。就是靠着对红色文化的这份执着,他坐着车从哈尔滨到南京,从青岛到西安,在全国各地日夜兼程,用热情、汗水和毅力换来了一件件蕴含红色故事的藏品。

  “阳光总在风雨后”。几经努力,在肥城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终于开馆了,圆了他建设红色文化博物馆的梦,也填补了泰安红色文化的空白。

  2011年12月16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坐落在肥城市安临站镇驻地的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峻工落成。毛泽东主席的家人、毛泽东原身边工作人员、国家军事博物馆原政委张和辉等16位老将军,朱德的秘书,李大钊的孙女,中央文献研究室、毛主席标准像作者邹起奎先生,新华社、光明日报社记者,肥城市委宣传部长孟庆刚 、肥城市副市长名树伟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

  在开馆仪式后,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

  从即日起,博物馆每天免费开放。最让人感动的是周长杰既是馆长,又是员工,还是讲解员。节假日、星期天是他最忙的时候,往往顾不上吃饭,一包方便面就是他的一顿饭。在每年的大年初一,他都亲自来到博物馆,为群众讲解,开馆迎接一批又一批的群众参观。可是有谁知道他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放弃了与老人、孩子团聚的美好时光,放弃了走亲访友和娱乐时刻。

  开馆8年来,免费向公众开放,已累计接待来自省内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社会团体30余万人次,受到了家乡名人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他行程万余公里,拜访了参加抗日、解放战争以及为和平参战老将军、老兵几百余人,其中阴法唐中将及夫人李国柱来到博物馆考察,不时停下脚步,就一件件有关毛主席的图片内容与周馆长做深入交流,并亲切提出指导意见。

  几年的日夜奔波努力,300余万元的付出,使红色文化博物馆馆藏终于初具规模。

  博物馆后院摆放着的飞机、大炮、坦克、装甲车在不同的位置格外耀眼,这些珍贵的军战实物,都与周长杰有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周长杰兴奋地说:“2012年3月,我正式递交向解放军总装备部申请退役装备,得到肥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经泰安市政府递交到山东省政府。2013年7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正式给予批复,由济南军区向泰安市毛公山红色博物馆提供退役报废59式中型坦克一辆。拿到批复后,他兴奋不已!

  ——16个月期待 正式得到批复!

  2014年经省文物局审核批复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为非国有博物馆,成为肥城市首家民办博物馆。

  博物馆利用清明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主题纪念日活动等他都积极投资策划,组织举办主题活动,邀请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参观,请参战老兵为他们讲述抗战故事,聘用专门讲解员运用图片、文字和实物为青少年讲解历史,培育青少年的爱国情怀,使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好好学习为国增光!

  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泰安、肥城、宁阳举办了“百年将军”书画展,并列入山东省文物系统主要活动之一。

  2016年,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被泰安市民政局评为4A级社会组织。2017年3月,在山东省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经验交流会上,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代表全省非国有博物馆在会上作了“保护红色文化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典型发言,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2018年列入山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齐鲁行资源单位。博物馆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红色文化联合会教育基地”“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山东省委党史教育基地”“泰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肥城市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基地”等, 博物馆已被30余所中小学校列为校外教育基地,馆长周长杰被30多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博物馆,坚持“保护红色文化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建馆理念,讲好每一件档案、展品背后的故事;探索“请进来、走出去”的新方式,打造“会走”的博物馆,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将历史文物与革命文物以及展板带到比较偏远的校园,让师生零距离接触文物,通过一件件历史文物,了解文物背后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青少年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2013年10月,全国综合实践活动年会在肥城召开, 

  周长杰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他克己奉献社会,无怨无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做了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他传播毛泽东思想和红色文化是为国家、为人民、为后人的公益事业,诠释的是热爱领袖、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愫,这是多么高的精神境界!

  周长杰从名不见经传到公司董事长,从平民百姓到藏品万余件的红色文化博物馆馆长,体现出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才是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红色聊城·我家乡的英烈故事”征文活动启动
下一篇:退役军人李国强|痴情国防献身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