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民族英雄张自忠殉国八十周年,重庆山东湖北多地举行纪念活动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05-25

  2020年5月16日,是著名爱国将领张自忠将军殉国八十周年的日子。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内多地都举行了相关活动,缅怀将军英灵。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张自忠将军墓所在地重庆北碚区媒体《北碚报》今年5月12日刊发了一封《纪念张自忠将军殉国80周年网上祭扫活动倡议书》。在这封倡议书中,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市民倡议:5月16日为张自忠将军殉国纪念日,在全国上下共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英烈褒扬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祭英烈工作的具体要求,现倡议从5月6日起到5月20日集中开展张自忠将军殉国80周年网上祭扫活动。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们通过中华英烈网(www.chinamartyts.gov.cn)、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网上祭扫”栏目、北碚发布微信公众号和缙享北碚APP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表示:不忘历史才能走向未来,接力奋进才能不负英魂。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都是我们这些后来人学习的楷模。我们要铭记英烈功勋,传承英烈精神,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用科学、文明、健康的方式寄托哀思,让网上祭祀成为时尚新风。
  在张自忠将军故乡山东临清,近日投资14万余元升级改造张自忠纪念馆。
  山东媒体海报新闻5月7日消息:记者从临清市张自忠将军纪念馆获悉,为纪念张自忠英雄殉国80周年,弘扬爱国精神,表达社会各界对民族英雄的敬仰之情,临清市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目前正在进行提档升级改造,预计于5月10日左右完工。
  临清市张自忠将军纪念馆负责人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到,本次对纪念馆内部进行整体提档升级改造,共投资14余万元,工程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拆除室内走廊大门,在二楼新增玻璃墙幕,墙面统一进行翻新等。改造之后,临清市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将为参观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更好的承载民族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目前,临清市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和施工原因暂时没有完全对外开放,后续开放安排将通过相关媒体及时告知市民。
  在张自忠将军殉国的湖北襄阳宜城市,也举行活动缅怀将军。
  据当地媒体楚都宜城网5月15日消息:5月15日,宜城市政协、市张自忠教育促进会开展系列活动,纪念张自忠将军殉国八十周年。在张自忠将军纪念馆门前,张自忠教育基金会为评选出的10名优秀教师和20名优秀学生颁发2019年度张自忠教育奖。
  楚都宜城网介绍:社会各界群众自发来到张自忠将军纪念馆,认真听取张自忠将军生前事迹,缅怀将军丰功伟绩,传承英烈精神。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缅怀先烈既是对民族英雄的敬意,也是对民族精神的传承。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继承将军遗志,弘扬将军精神,更好地建设家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协副主席陈教山参加系列纪念活动。
  公开资料显示,张自忠将军是抗战时期第五战区右翼兵团司令兼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著名抗日将领、民族英雄,在1940年5月16日“枣宜会战”中壮烈殉国。他曾书告所属各将领:“只要敌来犯,兄即到河东与弟共同去牺牲。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要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绝不至于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枯,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为后世所敬仰,1940年8月15日,延安各界人士1000余人为张自忠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送了“尽忠报国”“取义成仁”“为国捐躯”的挽词。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追认张自忠将军为革命烈士,将军虽已长逝,但英风浩气与世长存。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4年9月,张自忠将军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周恩来写下文章称赞张自忠“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1991年李先念书:“抗日名将,民族英烈。高风亮节,气壮山河。”2005年9月3日,胡锦涛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誉张将军是一位“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冯庆立治乱“打擂”冲在前 人居环境变新颜
下一篇:【留驻红色历史,定格时代印记】——百战英雄周传彬